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赵雯:一步步往前进

  两年前,20岁的福州姑娘赵雯初尝“走红”滋味。

  在2019年第四届澳大利亚马戏节A场比赛中,代表中国出征的《咏梅-倒立技巧》战胜俄罗斯、美国等国的杂技高手,荣获全场唯一金奖。表演该节目的正是来自福建省杂技团的杂技演员赵雯。

  5岁进入杂技团学员班学习,直到2019年进入大众视野前,年少的赵雯就凭借拼搏与天赋赢得了种种殊荣:9岁时主演《灯偶-空中顶技》获得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文华奖铜奖;10岁获得俄罗斯第四届世界马戏节银奖;11岁获第八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铜奖;12岁获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二等奖等。

  如今赵雯22岁,几乎代表着当下福建杂技“倒立技巧”的最高水平,是团内当之无愧的顶梁柱之一。遗憾的是,再过几年,受限于身体机能,她不得不像大多数女性同行一样走下舞台。 “一步步往前进,然后一步一步往后退。” 未来之于她仍有些许不确定,但赵雯已有了应对之策。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

  约见赵雯的地点是福建省杂技团平日训练表演所在的福州大戏院内。大厅中,赵雯的单人海报张贴在显眼的位置。海报所定格的,是她在第四届澳大利亚马戏节“夺金”时的情景。在舞台后侧见到赵雯时,她正在进行个人倒立训练。丹凤眼、小梨涡加上甜甜的笑,娇小的个头让未施粉黛的赵雯较之同龄人更加青涩。

▲赵雯在练习中。
▲赵雯在练习中。
▲赵雯
▲赵雯
▲赵雯参加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
▲赵雯参加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

  训练结束后,赵雯挺拔地落座观众席与笔者交谈。谈话中,她捏了捏手臂,笑道:“老师说我从小手臂力量和背部力量比同龄的孩子强很多,比较适合练倒立。”

  赵雯的父母是杂技团的工作人员,叔父是杂技演员。从小,赵雯就跟着家人在杂技团玩闹,模仿团里哥哥姐姐们翻跟头、倒立。赵雯还记得第一次做倒立动作时的情形:“我手一上去就‘啪’一下撑住。别的小孩子可能不懂得怎么撑,手会软掉。”

  教练看好赵雯的潜力,找到她父母商量让她入行。2004年,5岁的赵雯进入福建省杂技团训练基地,开始了杂技表演生涯。

  进了团,赵雯和其他演员学员一样,从早到晚,苦练腰、腿、顶、跟等杂技基本功。根据她的身体素质,教练建议她主攻“倒立”作为主打表演项目。

  “倒立”技巧难度高且不易保持,表演者的控制力和平衡力是完成高难度动作的关键。为此,训练中,赵雯单次倒立的练习时间从最初3分钟、5分钟,增加到10分钟、 30分钟,甚至延长到以小时为单位。

  双手倒立没有问题之后,赵雯又开始练单手倒立;板凳上练完了,在队友身上练……她胳膊上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也在经年累月间练了出来。“倒立是基本的,每个人都要会,就是看你掌握的难度到哪里。”赵雯对幼时流下的汗水不以为意,“要出好成绩,更是要扎在里面练。”

  再出发 挑大梁

  “腿伸直,动作再标准一些,坚持住。”坐在台下的赵雯,不时抬头望向舞台,许多10岁出头的小演员正在起步阶段,一遍遍重复着“腰、腿、跟斗、顶”这四个杂技基本功,老师在一旁提点。因为疼痛,有个女孩大哭起来,掉下豆大的泪珠。

  这些几乎是赵雯童年的翻版。虽然因为天赋高,她从小学倒立的动作比别人快,但倒立久了,脸和眼睛难免会充血。有时太累了,她就把头靠在板凳上,偷偷地流眼泪,想着“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9岁的赵雯开始登台表演,和大她几岁的哥哥姐姐们同台竞技,从福建省到全国,再到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大赛,一份份荣誉点缀着赵雯如花般的年纪。

  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十几年后,年龄成为赵雯精进事业的“拦路虎”。“对这个项目来说,最佳表演年纪是9岁到15 岁。”当年17岁的赵雯不得不面对退功的窘境,转而学习其他杂技项目。

  “那时候已经退功了,老师觉得我有点可惜了,想帮我捡起来看看。”从2016年开始,赵雯每天翻倍地增加练习,即便周末、节假日也不休息,尽可能花时间丰富个人技巧。赵雯深知,倒立是杂技中一项很难的基本功,正所谓“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

  几个月后,她获得了参加第十届全国杂技比赛的机会。又历经三个月的“魔鬼训练”,2017年9月,18岁的赵雯迎来成年后的首个单人赛事。虽然她主演的杂技节目《倒立技巧——芬芳茉莉》仅收获第十届全国杂技比赛“入围奖”,但能从全国几百个节目中突围,登上杂技界最高奖的表演舞台,显示赵雯的能力得到业内认可。“很重要的是,老师看到了你的能力还在。”她说。

  自那之后,赵雯愈发游刃有余地完成更高难度的表演,也开启了奖项“收割”之路。福建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第七届福建省艺术节个人表演一等奖、第四届澳大利亚世界马戏节金奖等业内含金量十足的奖项接连收入囊中。

  18岁对赵雯来说,收获的荣誉确实很多,但身体却“多灾多难”。因为体重增加,表演动作难度增大,伤病一直困扰着赵雯。她曾在赛前训练时,因动作不对摔伤下巴,去医院缝了十针;还曾被道具戳到胸口,不得不停训一周。现在天冷的时候,赵雯呼吸时胸口还会隐隐作痛。

  绽放过 不后悔

  残酷的现实是,受限于身体机能随年龄增大而下滑,女性在杂技舞台上的艺术生命通常比较短暂。如今22岁的赵雯在舞台上表演倒立的艺术生涯已进入倒计时。赵雯说,即便转而学习其他杂技项目,一般来说,30多岁女性还在舞台上表演杂技的属凤毛麟角。

  从台前走向幕后几乎是赵雯未来注定要走的路。

  “不要去想太多,努力做好就行。”赵雯自认是做起事情心无杂念的那类人。不曾想,十几年来,寒来暑往,朝五晚九,倒立几乎成为她生活的全部。

  她已经做好打算,这辈子就要在杂技表演这一行做到底:“现在是演员,以后做老演员;演员做不动了,就做教练,和我的老师一样教孩子练功。”

  总是站在舞台上被光束追逐,赵雯鲜有静坐观众席的体验。有一次赛前,老师给赵雯留出时间养精蓄锐。得闲的她找了观众席很后排的位置坐下。“那是唯一的一次,没有压力的感觉真好。”但赵雯很快就无法置身事外,看着选手在台上挺胸调息,她也开始冒出手汗,为台上的人记下一个个动作,暗暗祈祷表演者千万要稳住。

  “离开舞台能适应心里的落差吗?”

  谈话临了,到了演员下班时间,“啪”的一声,剧院的灯光全灭了,赵雯的神情突然隐入黑暗,但回答清脆且笃定:“小时候就是一步步往前进的,年纪大了慢慢这样退下来其实就好了。想想自己曾经绽放过了,就绝不后悔。这就是对我这十几年倒立生涯的回答。”(文 | 彭莉芳、图 | 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