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这家闽企通过港交所聆讯,股东包含吉比特腾讯阿里B站 | 闽商观察

  港交所官网披露,厦门青瓷数码技术有限公司(青瓷游戏)通过上市聆讯。也就是说,这家厦门游戏公司距离上市只剩一步之遥。

  青瓷游戏成立于2012年,现已开发、发行并运营《最强蜗牛》《不可思议的迷宫》《提灯与地下城》《阿瑞斯病毒》等多款游戏。其创始人杨煦来自吉比特。吉比特也是青瓷游戏最大机构股东,此外,腾讯、阿里、B站也入股了青瓷游戏。

  上半年总收入7.62亿元

  青瓷游戏的创始人为吉比特原高管杨熙,他曾是吉比特爆火游戏《问道》项目组成员。2012年,加入吉比特的第八年,杨熙离职创办了青瓷游戏。青瓷游戏创业之初,就获得了老东家吉比特1000万元的资金投资,此外,吉比特还将吉比特大厦的办公室租借给青瓷游戏。

  目前,青瓷游戏正在运营6款移动游戏,包括《最强蜗牛》《提灯与地下城》《不思议迷宫》等。

  在这些游戏中,最火的是2020年推出的放置类游戏《最强蜗牛》,该游戏上线10天流水超过了1亿元,并在2020年中国iOS游戏畅销榜上最高排名至第二名。

  凭借《最强蜗牛》的亮眼表现,青瓷游戏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近13倍。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青瓷游戏总收入分别为9842.1万元、8870.4万元、12.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3.1%。

  2021年上半年,公司总收入为7.62亿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3.14亿元。

  截至6月30日,青瓷游戏的累计注册玩家超过7000万,平均MAU(月活用户)为306万人,平均MPU(月付费用户)为57.5万人。

  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在2020年中国所有移动游戏公司中,按休闲游戏和放置类游戏的流水计算,青瓷游戏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二,分别持有4.4%及16.7%的市场份额;按自主开发Rogue-like RPG(角色扮演游戏)的流水计算,青瓷游戏排名第二,持有8.6%的市场份额;按自主开发游戏的平均流水计算,青瓷游戏以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流水排名第四。

  弗若斯特沙利文在今年4月的一份调查显示,青瓷游戏约76%的玩家年龄在30岁及以下,远高于行业65%的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青瓷游戏还有10款游戏储备。

  吉比特是最大机构股东

  快速发展的青瓷游戏,也多次获得明星机构的投资。

  仅今年上半年,青瓷游戏就完成了两次大手笔融资。

  第一次是4月,青瓷游戏第二大股东吉比特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向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腾讯旗下投资公司)、广州灵犀互娱有限公司(阿里旗下游戏业务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B站)各转让旗下参股公司青瓷游戏3.37%的股权,涉及总金额达3.03亿人民币。

  第二次是5月,腾讯、阿里B站以及博裕资本再次各斥资1.01亿元,认购了青瓷游戏增发的新股。

  根据招股书披露,青瓷游戏的最大股东为创始人杨煦,持股34.34%。黄智强持股10.39%,刘斯铭2.14%,曾祥硕持股1.24%,魏树木持股1.71%;叶激艇持股8.36%,林意炜持股0.46%。

  机构股东方面,厦门上市公司吉比特为最大机构股东,其持股21.37%;腾讯(00700.HK)持股4.99%;阿里巴巴(09988.HK)持股4.99%;哔哩哔哩(09626.HK)持股4.99%;博裕资本持股1.87%;国海证券(000750.SZ)旗下厦门国海持股3.15%。

  福建游戏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福建成为游戏产业高地。

  在日前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名单中,有7家闽企上榜,其中就有5家来自游戏行业,分别是四三九九、网龙、吉比特、点触科技和游龙。

  青瓷游戏总部位于厦门。目前,厦门共有两家游戏企业登录港交所,分别是家乡互动和飞鱼科技,此外,福州游戏公司网龙和IGG也在港交所上市。青瓷数码有望成为第五家在港交所上市的福建游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