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贺玲丽,第一名!

  头上扎着短马尾

  戴着黑色发带

  一脸严肃认真

  英姿飒爽的模样

  这大概就是福州铁路公安处女教官贺玲丽

  前不久在全国铁路公安机关

  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的赛场

  给人留下的印象

  “成绩公布后,因为总成绩不分男女

  我排第17名,还有点失落

  后来才知道我是排在‘第一名’的女选手。”

  贺玲丽开心的说

  “我可是比赛型选手!”

  前期集训时,贺玲丽的综合表现并不算突出,射击成绩不太稳定,综合体技能有弱项,特别理论知识是她的短板。在一个多月的集训时间里,贺玲丽凭着过人的毅力和斗志,咬牙坚持挺了过来,各项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

  场景射击项目,需先通过抽签决定场地,选手进入场地后,要在短时间规划出用时最短的路线,对场景内目标和非目标进行选择射击,综合用时、射击次数、精准度给出成绩。平常用时在50秒左右的贺玲丽,在一次场景射击的压力测试中,居然打出了31秒的绝佳成绩,堪称完美。

  “我自己都不太敢相信,每一颗子弹都正中目标,没出现任何失误,没浪费一点时间”,贺玲丽回忆这次测试时说到。这也是整个集训过程中,出现过的最好成绩。

  理论知识题库共有3000多道题。每天白天训练结束后,晚上7点半到9点半是复习理论知识的时间。为了加紧这方面的复习,贺玲丽自我加压,主动加时复习到晚上10点半。“那时候,我根本没有时间做别的,一有时间就刷题,没上网、没网购,朋友找我聊天,我都说没空。”贺玲丽说。

↑利用碎片时间抓紧复习
↑利用碎片时间抓紧复习
↑因为取得综合体技能团体第一,队员们在计时牌前显得格外兴奋
↑因为取得综合体技能团体第一,队员们在计时牌前显得格外兴奋
↑贺玲丽在场景射击比武现场
↑贺玲丽在场景射击比武现场
↑贺玲丽拿起奖杯留影
↑贺玲丽拿起奖杯留影
↑贺玲丽和培训教官林志强在比武现场
↑贺玲丽和培训教官林志强在比武现场

  此次比武,贺玲丽射击、体能平稳发挥,分别得了82.5分、76.5分,而平时一直拿不到满分的理论知识,却实现突破拿了100分。加上考试用时,她该项最终取得总体排名第七,折算97分的好成绩。

  “多轮淘汰的压力,曾有放弃的念头。”

  此次比武,公安局为选拔最优秀参赛团队,共挑选出30名队员备选。集训期间,组织多轮淘汰选拔,最终选出5男1女,共6名选手参加在郑州举办的比武。

  “我们9月初到警训支队集训,刚到不久就进行一轮分组考核。”贺玲丽介绍。在首轮考核中,贺玲丽和另一位女队员PK,因为发挥不稳定,她被分在了B组。在前期训练中,贺玲丽的综合体技能有明显弱项,特别在搬运“假人”的这个环节。障碍跑体能消耗后,面对120斤重的“假人”,她负重后整个人颤颤巍巍,路都走不稳。“而另一位师妹,她体能很好,能扛着往前跑”,对比另一位女队员,贺玲丽有些自愧不如。

  领导、同事的期望,闭关集训的艰辛,理论成绩老提不上去,强大的“对手”,残酷的淘汰……,由此种种,贺玲丽的心理产生巨大压力,内心有了些些松懈。

  培训教官发现这个苗头,专门找贺玲丽谈心,帮她分析原因。“师父指导我,要加强体能训练、多加复习理论知识,继续保持其他方面优势。”本就不愿轻易放弃,加上师父的指导,贺玲丽把劲头又找回来了。她每天6点起床,坚持负重晨练,专项提升核心力量。

  在正式比赛,贺玲丽最终以2分22秒,完成了综合体技能项目,还一举超越了比不少参赛的男选手。

  “身边的领导、队友,给了我极大鼓励。”

  “其实更应该表扬别人,特别是哪些没有正式参赛,却为此次比武默默付出的队员们。”贺玲丽感慨说。

  这次比武,除了个人项目还有公开课、实训课、网络课程等比赛内容。比如公开课,参赛团队共准备了10个课程,供赛务组抽签挑选。为做好充分准备,参赛队员每人重点准备2个课程,其他课程也需要熟悉掌握。每个课程约25分钟的内容,集训中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精选修改形成高质量的公开课教案。

  此外,参训处领导、所队长模范带头专注训练的点滴,既带动了其他参训队员,同时也让大家深深感动。有一位中途参加集训的处领导,为了跟上团队节奏,每一次训练他总是格外认真。有一回,他在场景射击中将脚扭伤,休息一天后,他又回到了训练场。他本可以选择不参加综合体技能一个难度较大的项目,但为了不给团队拉后腿,他默不作声一遍一遍的练习。“我们多考虑的是自己怎么提高,而这位领导想的是怎么让团队提高。”贺玲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