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从龙民节看一场高情商的善待

  近年,“社交牛逼症”和“高情商”是大众讨论的热门词。可“高情商”究竟是什么?有人说,是说话好听让人如沐春风;也有人说,是待人接物懂得圆滑变通……但也许,真正的高情商,是源自真心的温暖与善良,是懂得传递与分享,让人无时不刻都能感受到贴心与真诚。

  或者说,所谓的“高情商”,底色应该是善。

  金秋十月,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个“节日”屡屡刷屏——“龙民节”,一个专门为龙湖业主、天街会员、冠寓租户等“龙民”而打造的节日。

龙民雕刻的主题西瓜实拍图
龙民雕刻的主题西瓜实拍图
龙小湖阳光农场活动现场实拍图
龙小湖阳光农场活动现场实拍图
2021福州龙民节活动现场实拍图
2021福州龙民节活动现场实拍图
龙民制作鲜肉包实拍图
龙民制作鲜肉包实拍图
福州龙湖莆田援助活动实拍图
福州龙湖莆田援助活动实拍图

  作为龙湖集团三大品牌活动之一,龙民节自2015年诞生以来,已经走到第7个年头,涵盖40余座城市超百万“龙民”,而内涵也从一个制造快乐的节日,衍生出更丰富多样的形式。

  在节日之中,人们以美食作为桥梁,将欢乐分享给更多身边的朋友,也通过参与公益环节,将善意传递给更多远方需要帮助的人。让每一颗发自内心的善念能够生根发芽,龙民节即是一片滋养种子的土壤,也因此吸引着更多“高情商”的人们。

  镜头一 助农公益看善待底色

  据悉,在2021年,龙湖龙民节组织有“珑珠嗨翻天”“龙民中餐厅”“龙小湖阳光农场”“龙民市集”“龙民家宴”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

  在活动不断丰富的同时,节日也融入了更多内涵。作为一条重要主线,公益便渗透于活动的各个环节,例如,“龙小湖阳光农场”即作为公益含量最高的助农帮扶行动方式,将公益触角从帮扶企业扩展到龙湖各业务的用户群体。

  在福州龙湖景粼天著“龙小湖阳光农场”的活动现场,巫溪腊肉、川味香肠、文旦柚、龙小湖周边等丰富的产品整齐摆放在各个主题摊位上,来自全城各处的市民们争相下单。

  “这些农产品都是助农产品,品质都非常好。价格本身就公道,再加上龙湖有给补贴,更是优惠的不行。更方便的是,还能用珑珠购买,正好可以把之前玩游戏赚到的珑珠兑换掉。”龙民王先生扛着满满一堆的“战利品”高兴的告诉笔者。

  笔者了解到,今年莆田突发疫情,导致往年供不应求的文旦柚滞销,为了扶持果农渡过难关,福州龙湖专门采买了一批文旦柚至“阳光农场”,面向“龙民”义卖,捐赠的款项还将捐赠给公益机构。而腊肉的来历也同样不简单,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出大山、乡村,“龙小湖阳光农场”选取龙湖公益基金会“溪流计划”帮扶企业——尚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腊肉产品开展助农带货行动,将健康、安全的食材送上“龙民”的餐桌,也将“龙民”的爱心送达亟需帮助的企业和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尚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在巫溪县残联、天元乡政府的积极沟通下,由龙湖集团出资协助建立的正规化的产业基地和运营公司,以产业扶贫为核心,按照“公司+残疾人+基地”的模式,进行助残扶贫和产业发展的联合建设。

  龙民节上的公益助农是龙湖公益行动的一个缩影:武汉疫情、郑州强降雨灾害、莆田疫情、山西强降雨灾害……有需要的地方总有龙湖的身影。

  截至目前,龙湖集团及创始人已累计向社会捐赠超10亿元。龙湖公益基金会已陆续开展了“湖光计划”、“展翅计划”、“欣芽计划“、“溪流计划“、“万年青计划“等10余个公益项目,累计帮扶超1.6万人。

  镜头二 社区里的和睦看“善邻”

  “善人者,人亦善之”,对于社区而言,邻里和睦是居家生活最高的目标之一。这份和睦的氛围,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屏障,在促进邻里友爱的同时,也让人们更愿意展示出自己真实且优秀的一面。

  2021龙民节,便出现了好多个“百姓明星”,他们的才艺无不让人惊艳,其中,在福建的两位龙民就非常具有代表性。

  福州龙湖业主王女士,是龙湖的“种子粉丝”之一,在参与了福州龙湖举办的系列业主活动后,不仅十分认可龙湖的品牌力、服务力和产品力,也更激发了她参与其中的热情。

  在今年龙民节中,她尝试着用自己的特长——雕刻,来表达自己对社区生活的热爱。在数小时不间断的精心雕刻下,她巧妙地用西瓜制作出雕刻有“这就是龙民”字样的惊艳芙蓉雕瓜创新菜,被称为福州首届龙民节上最惊艳的美食制造家。

  而家住厦门龙湖嘉誉,鲜肉包手作技艺属一绝的业主杜先生,感动于疫情期间管家们挨家挨户为业主送去新鲜蔬菜的辛劳,集全家之力,连夜赶制了100个肉包送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分给全体业主。这些业主的创新或者善举,很快就成为“龙民”中的焦点话题,很自然地营造出和谐温馨的空间氛围。

  如沐春风的氛围、友善与真诚的交流,社区的“高情商”无疑有着拉近彼此的魔力。而基于此举办的龙民节,则是为社区生活加设了一个更绚烂的舞台。

  翻看今年的“龙民节”活动,“中餐厅”项目在各地都是热门:线上,“龙民”展开厨艺PK,将自己的看家菜展示予全国的龙民;线下,“龙民家宴”则打造了一个线下展示厨艺和分享美食的舞台,以美食促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交流与关系共建,在社区里产生新的共鸣,让情感在邻里间进一步延展。从这一方面来说,龙民节实现了自己的初衷:作为空间与龙民之间连接的呈现,服务“龙民”,共建美好空间,共享美好生活。

  镜头三 “龙民”的集聚看“善念”

  群体的形成,总是有一定的因缘或者纽带。从外部的观察,“龙民”的集聚,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在于“善念”。

  观察活动内容,各个环节都为“龙民”提供了诸多表达善意、善念的机会,而“龙民”也充分在“龙民节”里感受这个特殊节日的幸福,将爱与善意传递给更多身边人。“龙小湖阳光农场”将公益产品与龙民善心做了纽带链接,“中餐厅”完成了邻里关系的暖意对接,“龙民市集”为共同热爱的生活方式提供一个生长的土壤。

  在这些活动中,一场又一场暖心、便民的活动每天上演,“龙民”以各种方式,将自己的热爱传递给身边的友邻,让生活中的平淡变得更有色彩,也增添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足感。

  从这个角度来说,以“善待你一生”为理念的龙湖,的确完美匹配了自己的客户群体。同时,龙湖的不少举动,也赋予“善”更清晰的定义和更丰富的内涵,让“龙民”产生更强烈的共鸣:已经进入第10年的“善居计划”,摆脱了“有报即修,头痛医头”的被动式应急服务,让园区在增龄的同时增值,获得业主好评不断;“小龙人计划”则聚焦亲子互动与家庭成长,探讨亲情的终极要义——了解、陪伴与成长,根植善念。

  而作为全体龙民的节日,龙民节不仅参与年龄宽度上覆盖了老中青三代,在参与深度上,也出现众多7年“老粉丝”和 “百姓明星”……7年、40城、超百万,一系列的数字都是这场“节日”受欢迎的证明。

  正如曾经一位业内人士所说,龙民节从来就不仅仅是一场事过无痕的简单狂欢,更多的是努力打造一条纽带,服务“龙民”,营造和谐温馨的空间氛围,让生活在龙湖的“龙民”被友好和暖心拥抱,共享美好生活。“善待你一生”中的那个“善”,或许才是这场节日背后的真正意义和行动初心。我们从这一场龙民盛宴里,从其展现的社会共融和“龙民”公益精神中,更应该看到的是这种高情商的善待。(本文为推广,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