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亏光90亿元资金 新加坡闽商郭令明1美元抛售协信51%股权 | 闽商观察

  2020年4月,祖籍福建的新加坡富豪郭令明豪掷43.9亿元成为协信地产的“白衣骑士”。当时,郭令明旗下的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CITY DEVELOPMENTS LIMITED,以下简称“CDL”)拿下协信远创51.01%股权,成为协信远创的第一大股东。

  一年半后,郭令明以1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当时花费43.9亿元得来的协信地产股权。

  1美元出售协信股权

  上周五,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提交给新加坡交易所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已同意以1美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汉威重庆房地产开发(香港)有限公司(HCP Chongqing Property Development)63.8%的股份。

  而汉威重庆房地产开发(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协信地产80%的股份,也就是说,本次CDL将出售其持有的51%协信的股权。

  CDL在声明中称:“考虑到出售股份的价值、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以及协信地产可能的破产重组,对出售股份的考虑已达成一致。"

  出售协信股权的同时,CDL还接管了协信地产在深圳科技园区的股权,CDL在深圳科技园区的实际股权将增至65%。增持的股权将以CDL的1.17亿新元的协信地产债务敞口进行抵消。

  CDL表示:“董事会认为,剥离协信地产股权和与深圳科技园达成的协议符合集团的最大利益,因为这让集团得以退出对协信地产的投资,并避免参与协信地产可能旷日持久的破产重组。”

  在完成撤资后,CDL表示,所有被提名的董事和管理人员将从协信辞职。该公司表示:“尽管集团剥离了协信的资产,但在偿还已给予协信的剩余未偿贷款方面,集团将继续保护自己作为债权人的权利。”

  已耗资约89亿人民币

  重庆地区老牌房企协信成立于1994年,曾位于百强房企之列,素有“渝派房企三甲”之称。2014年,协信远创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在全国房企销售额中的排名第48位。

  2015年,协信提出“去地产化”,切入产业地产赛道,并将总部从重庆搬到上海,开启了转型之路。

  不过,由于项目开发周期长、资金沉淀多,导致协信地产现金流压力陡增。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协信远创的操盘金额为220.0亿元,排名102位。已经被曾经“渝派三甲”的队友龙湖、金科远远甩在了后面。

  2020年4月15日,CDL与协信远创以视频方式完成跨国签约,前者以43.9亿元收购后者51.01%股份,取代创始人吴旭成为控股股东,吴旭的持股比例由60%降至29%,绿地集团持股比例降至19.99%。

  当天收购会议上,CDL总裁郭令明之子郭益智表示,对CDL与协信的合作非常乐观,未来肯定会实现1加1大于2的战略目标。

  不过,CDL的入主并未实现协信的“第二次腾飞”,反而拖垮了CDL的业绩。

  除43.9亿的股权收购资金外,CDL还对协信远创有债权投资和信用担保。

  2019年6月,CDL已购买了协信远创发行的3.05亿美元的债券,该等债券于2022年6月27日到期;2020年6月,CDL向协信远创提供了6.5亿人民币的流动资金借款;2020年7月2日,CDL为汉威香港的一笔15亿人民币的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2020年9月,CDL向协信远创提供了15.12亿人民币的流动性支持用于协信远偿还10月份到期的一笔债券融资(后协信远创偿还1900万,余额13.22亿人民币)。

  加上43.9亿的股权收购资金,CDL对协信远创的投资合计人民币约89亿。

  2021年2月26日,CDL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鉴于协信远创目前的财务状况,将投资于协信的总共18.27亿新加坡元(折合人民90亿元)一次性计提减值损失17.8亿新元(折合人民币89亿),这次计提导致CDL全年亏损93亿元之巨,是58年历史上最差的业绩。

  此外,对协信的投资也令CDL内部产生分歧。CDL收购协信远创的主导者是CDL首席执行官郭益智,也是CDL执行主席郭令明的儿子。郭益智在家族公司中历练多年后,于2016年出任CDL首席执行官,开始主导郭氏家族在中国市场的地产业务。

  郭令明的堂兄郭令柏是收购协信的反对派。因为不同意该投资决定,以郭令柏为首的3名董事会成员相继离职。郭令柏在辞职信中坦言:“与董事会和管理层就集团对协信的投资及其继续向协信提供财务支持存在分歧”。

  投资失败,高层动荡,CDL也曾一改此前的态度。执行主席郭令明更是公开表示,将限制公司在协信的任何额外财务风险。

  此次出售协信股权,也是郭氏家族在损失89亿元之后及时止损。

  投资中国多年

  祖籍福建的郭氏家族是丰隆集团的创始人,郭芳枫与郭方来两兄弟于1941年创办丰隆集团,经过多年发展,丰隆集团已经成为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和酒店业投资发展商。

  郭芳枫过世后,丰隆集团拆分为新加坡丰隆和马来西亚丰隆两部分,分别由郭芳枫的长子郭令明和堂侄郭令灿控制。

  现年80岁的郭令明是新加坡丰隆集团(Hong Leong Group)的董事长,在福布斯此前公布的2021新加坡富豪榜上,郭令明以85亿美元的身家排在榜单第八位。

  与郭令明同龄的丰隆集团,如今已是新加坡最大的房地产、酒店集团之一,在东南亚房地产市场举足轻重,旗下的丰隆金融更被称为新加坡拥有最值钱的金融公司,是新加坡最大的融资公司。目前,丰隆集团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拥有300个公司,25个上市公司,业务覆盖全球80多个地区,总资产超过400亿美元。

  成立于2010年8月的城市发展(中国)有限公司(下称“CDL中国”)是丰隆集团投资中国的主体公司,负责丰隆集团在整个中国区域的房地产发展及投资业务。

  2011年底,丰隆集团投资18亿美元在成都购地405亩,打造其在中国内地首个大型商业地产项目——千禧河畔国际社区,此后又征伐青岛、无锡、厦门等城市,还向中国西部地区迈进。

  目前CDL中国分别在重庆、上海和苏州设有分公司。在过去的十年里,CDL中国在上海、苏州和重庆收购了总建筑面积超过53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和资产,发展中项目从纯住宅和商业项目到大型综合体项目。

  近年来,CDL中国也加大了在中国的多元化投资,投资领域从房地产开发扩展到资产投资与管理、共享办公、住宅及公寓租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