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宝宝巴士、英科新创两家闽企创业板IPO获受理 资本市场“福建板块”加速崛起 | 闽商观察

  今年初以来,随着恒而达、创识科技、嘉亨家化、万辰生物、龙高股份、罗普特、腾景科技在创业板、主板、科创板相继亮相,资本市场“福建板块”持续壮大。

  同时,还有不少闽企走在上市路上,主打儿童启蒙内容生产的宝宝巴士和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厂家英科新创等闽企对创业板发起冲击。厦钨新能源科创板IPO注册获得证监会同意,唯科模塑将于7月15日创业板上会。

  宝宝巴士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

  6月30日,来自福州的儿童启蒙数字内容提供商宝宝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宝巴士”)创业板上市申请迎来新进展,审核状态变更为“已受理”。

  宝宝巴士创始人叫唐光宇,1978年出生,福建莆田秀屿区平海镇人,1995年毕业于莆田二中,本科毕业于福州大学。现任宝宝巴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招股书信息显示,宝宝巴士定位为儿童启蒙数字内容提供商,目标用户系 0-8 岁儿童及其家长,业务主要是研发、制作、运营儿童启蒙音视频、APP 等产品为核心。

  目前,宝宝巴士主要通过四种方式实现收入。第一、公司自主研发的 APP 介入互联网广告联盟用户(百度、谷歌等)的程序化广告SDK,获得分成收入。第二、将音视频产品授权给第三方网络音视频媒体(YouTube、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喜马拉雅等),获取授权收入。第三、儿童启蒙衍生品(公仔、玩具、书籍等)销售。第四、用户付费下载或订阅等。

  财务数据来看,2018—2020年,宝宝巴士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4亿元、5.26亿元、6.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2.67亿元、2.61亿元。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 28.85%、20.15%、23.85%。

  招股书显示,宝宝巴士本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18.48亿元,将主要用于动画产品研发、APP产品研发升级、福州研发中心等。

  值得关注的是,宝宝巴士的境外业务十分出色,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公司境外业务收入分别为25.34%、28.92%和28.56%,境内收入与境外收入稳定在7:3左右,2020年,宝宝巴士境外收入达1.85亿元。

  2020年底,宝宝巴士旗下应用下载量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合并渠道居全球第十,它是前十中唯二的中国企业,另一家是字节跳动。

  目前,宝宝巴士已有200余款app面向全球发布,现已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家庭用户5亿。

  英科新创创业板IPO申请获受理

  6月30日,英科新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科新创”)申报创业板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

  英科新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专业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营销。获得厦门市重点工业企业,技术进步先进工业企业,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等称号。

  经过30年的积累和沉淀,目前形成了POCT即时诊断、酶联免疫诊断、化学发光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及荧光核酸检测等核心技术平台。

  截至2021年4月30日,公司已取得127项产品的注册证书,在临床应用上涵盖了传染病、血型、呼吸道、消化道、心脏标志物、优生优育、药物滥用及免疫疾病等领域。公司主打产品为 POCT 快速诊断试剂和酶联免疫诊断试剂,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分子诊断及化学发光产品,进一步丰富完善已有产品线。

  财务数据方面,2018年-2020年,英科新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77亿元、5.97亿元、5.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1.50亿元、1.18亿元。

  招股书显示,英科新创拟发行不超过2080.96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1.11 亿元,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体外诊断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区域营销培训及客户体验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厦钨新能即将登陆科创板

  6月3日提交注册申请,6月29日获证监会批准注册生效,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钨新能”)申请生效用时不足一个月。

  厦钨新能前身为厦门钨业下属电池材料事业部,自2004年开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并于2016年12月新设公司独立运行,成为厦门钨业下属的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子公司。公司主要产品为钴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等。

  本次IPO,厦钨新能拟募资15亿元,投向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一、二期)(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9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6亿元)。

  厦钨新能注册稿显示,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共分三期,其中一、二期(合计产能20000吨/年,总投资额18.48亿元)作为本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产品为高镍NCM三元材料,通过生产设备与生产工艺优化,可实现公司高镍NCM三元材料产品性能方面的提升。

  唯科模塑将于7月15日创业板上会

  厦门唯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唯科模塑”)冲刺创业板传来最新消息。

  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定于7月15日召开2021年第39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对厦门唯科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创业板IPO进行审核。

  唯科模塑主要从事精密注塑模具、注塑件以及健康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

  2018年至2020年,唯科模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41亿元、6.99亿元、9.11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477.70万元、9522.56万元、1.6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