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许自福:善用其心 善待一切 | 封面人物

  许自福

  菲律宾三福电子集团董事长

  菲律宾共和国拉古纳省比尼扬市市长对外特使

  旅菲华侨工商联总会执行副会长

  厦门市海丝慈善会常务副会长

  菲华工商总会董事

  厦门市同安区侨联永远荣誉主席

  世界闽商理事会主席

  “自福”的名字是爷爷为许自福取的,希望他能“自己创造幸福”,而不拖累亲人。

  正如爷爷所期望的,许自福不但靠双手创造了幸福,还力所能及地为他人带去幸福。在他看来,“积德无需人见,行善自有天知”。

  赤手空拳打天下

  许自福祖籍福建晋江金井镇湖厝村,幼年失怙,由奶奶一手带大。虽然奶奶只是普通的农妇,但她的勤劳、善良被许自福一直看在眼里,也影响着他的一生。

  由于家里实在贫困,为了生存,19岁时许自福决定离开家乡到菲律宾闯荡,但奶奶却十分担忧,于是他对奶奶发誓,一定会努力打拼,绝对不走歪路或偏道。

  刚到菲律宾时,许自福依靠打工每个月只能赚几千菲律宾比索(1比索约0.136人民币)。即使过程很艰难,赚取的财富也不多,但他依旧咬牙坚持了下来,或许这就是因为闽南人骨子里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就这样,许自福一步一步靠着勤劳、坚韧、智慧,积攒着自己的原始资金。

  有了一定的资本之后,许自福开始考虑未来的发展,“想要让自己的事业更进一步,就不能止步不前”。于是,他开始做小生意,卖些小饰品。23岁时,开始尝试创业做家电。

  “那时候自己做推销、找客户,没空休息,朋友都叫我拼命三郎。”许自福回忆道,创业的那段日子真的很难,但自己选择的路再难也要坚持。他的生意经历了起起伏伏,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沮丧,但他总是能够收拾好心情,再次出发。

  最为艰难的是他在那时候又经历了生意破产负债,这让许自福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感觉自己的努力都付诸东流了。尽管面临一无所有的境地,许自福也依旧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不断反思反省,并且重新组建团队东山再起。

  历经了商海里的起落沉浮,许自福认为,酸甜苦辣都是人生的经历,但他一直遵守着对奶奶的承诺,那就是绝对不走歪路或偏道。

  旅菲已有20多年之久的许自福,已经创建了菲律宾三福电子集团,旗下有菲律宾大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菲律宾达沃三顺电子贸易有限公司、菲律宾武拉干泰金音响电子厂、广州泰金电子有限公司,也有自己的家电品牌STAR COBY.TJPRO。

  随着电子家电事业的逐渐成熟与壮大,许自福开始谋划更多的发展蓝图。三福集团开始涉足地产行业,但许自福旗下的三福地产不同于其他房地产开发公司,“我做的是地产不是房地产不卖房的,都是买地自己盖然后出租的”。据悉,三福地产一期和二期建造的厂房、仓库和住宅早已全部出租,三期则规划建设工业园。

  许自福在自己的规划中一步一步往前迈进,时至今日,不但事业有成,而且家庭幸福美满,更与旅菲华侨华人共同带动菲律宾经济的起飞。

  诚信是立身之本

  旅居在菲律宾的华侨华人大约有二百多万人,十有八九来自福建,他们是菲律宾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福建籍华人中,以原属泉州府的晋江、惠安、南安等地为最多,大部分居住在吕宋岛,尤其是大马尼拉地区。他们所经营的工商业和文教事业,也以在大马尼拉地区最为发达。这些在海外艰苦创业的华侨华人,展现着闽商“勤劳刻苦、勇于拼搏、善观时变、诚信至上”的优良品格。

  就像《天下闽商》的歌词所描绘,“胆量、坚强、勤奋、诚信、团结、胸怀”,这些都是包括许自福在内的旅菲侨胞漂泊在外拼搏事业的关键所在。对于许自福而言,讲求信义,诚以待人,是他的立身之本。

  漂洋过海来到菲律宾,许自福饱尝了生活的辛酸,体会着创业的不易,但他坚持恪守诚信这一原则,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片天。许自福说:“没有诚信,寸步难行。做生意,只要承诺了,哪怕是亏钱,也要遵守承诺。”

  事业初期,许自福一个一个上门推销拉客户,为了打开生意的局面,他给客户许下了诸多承诺,但他从不打妄语,只要是答应客户的事情,他都一一落实并且安排得妥妥当当,因此凭着良好的信誉很快打开了销路。

  尽管如今,许自福的事业早已蒸蒸日上,而且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但他依旧言出必行,将诚信作为自己发展事业的一大信条,也正因如此,他在业界一直有着非常好的信誉和口碑。

  同样,许自福以身作则,在日常的生活中将“勤与信”教导给自己的孩子们。他告诉孩子们:“恪守承诺的人,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受到别人的欢迎,都会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在许自福的言传身教中,他的孩子们也从小遵守着做人诚信的原则,不论大小事情,都会有诚信的意识,都会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果必信”。

  诚信,是许自福给予孩子们最宝贵的财富。

  把善念化为善行

  闽商素以扶危济困、乐善好施著称。

  旅居国外的侨胞们不仅在事业上取得成功,而且对社会有自己的回馈和贡献,捐助巨资做公益事业。“筹办义务消防队、义务诊所、捐建农村校舍”被誉为“菲华三宝”,旅菲侨胞们在为社会创造财富后,乐于分享是他们的特征。

  许自福亦是如此。在菲律宾闯出一片天地后,他就开始热心于慈善公益事业,坚持至今已有十余年光阴。

  “小时候家里很穷,但是即使这样,奶奶还是经常做些小慈善。当时我也常常幻想着如有人能帮助我们该多好!现在我有了能力,也想要把善念化为善行,多做慈善,回馈奶奶的养育之恩。”他说,“奶奶教会我要一生善良、勤俭,我也将把这家训传承给孩子们。”

  他的微信名是“善心善待一切”,这也是他做人做事的态度。

  据了解,许自福在菲律宾就是一个热心慈善公益的企业家,他坚信一定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成功之后要回馈当地。他常常去养老院关爱老人;资助爱心组织向贫困人家和街童发放爱心粥;出资购买药品,支持义诊,送医送药给贫苦人群……

  “其实慈善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不管在菲律宾还是中国。”在许自福看来,慈善大爱是不分国界的。

  在中国,他的慈善是从他的老家湖厝村开始。早在2011年,为了给村民提供方便,他慷慨解囊捐建了菜市场,并以奶奶的名字“秀算”命名。之后,他还为湖厝村委会的建设出资3万元。不仅如此,他还经常为村里的老弱病残者出资救助。

  实际上,这么多来在厦门市同安区侨联牵线搭桥下,许自福持续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爱心善举一个接一个,从不间断。

  2018年9月,许自福和旅菲侨胞黄明华为同安区100位贫困侨眷送上救助金;2019年12月,许自福再次捐资5万元,为50户来自同安区侨界困难户和其他困难户送去温暖;2020年,许自福继续广行善举,捐助5万元给50户贫困家庭。

  就在2021年2月12日,许自福再次捐赠5万元作为爱心敬老金,向晋江市金井镇湖厝村4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大米和食用油,并为村中十多户低保户每户发放1000元慰问金。“我们虽然是华侨,但是我们心系中国,因为我们根在中国,很高兴能借助侨联这个平台来做慈善。”许自福如是说道。

与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合影
与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合影
菲律宾达沃市市长Mayor Sara Z. Duterte祝贺许自福先生荣获“2020年闽商十大新锐人物”
菲律宾达沃市市长Mayor Sara Z. Duterte祝贺许自福先生荣获“2020年闽商十大新锐人物”
许自福获任菲律宾比尼扬市对外特使
许自福获任菲律宾比尼扬市对外特使
与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阁下合影
与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阁下合影
国会副议长 Len B. Alonte祝贺许自福先生荣获“2020年闽商十大新锐人物”
国会副议长 Len B. Alonte祝贺许自福先生荣获“2020年闽商十大新锐人物”
菲律宾比尼扬市市长 Walfredo R. Dimaguila祝贺许自福先生荣获“2020年闽商十大新锐人物”
菲律宾比尼扬市市长 Walfredo R. Dimaguila祝贺许自福先生荣获“2020年闽商十大新锐人物”

  据了解,截至2021年,许自福已经连续7年捐赠爱心敬老金。从2015年开始,许自福每年都捐赠5万元,为村中老年人赠送油米、发放敬老金等。7年来,已累计捐赠35万元新春敬老金。

  “虽然现在在菲律宾生活,但根在这边。”他心系家乡,十多年间,他资助学校、出资修路,还帮助低保户、残疾人士、孤儿、贫困大学生、贫困侨眷,并且积极投身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要力所能及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帮扶需要帮扶的人。”

  据统计,自2005年起,许自福在家乡捐助的各类善款累计超过100万元,他的善行义举在侨界树立了典范。“我能做的事情还是很有限”,许自福自谦地说,“但是慈善这件事情我会坚持下去的”。他也呼吁,更多人能关注到这些弱势群体,一起来帮助他们。

  也是应了那句话“行善无求福自来,为人有德天长佑”。确实,对人行善,才能靠近福气。许自福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上报养育之恩,下惠儿女成长之福!”

  许自福把这种博爱的精神作为一种宝贵的家族财富,言传身教传承给孩子们。在他的家里,挂着一幅“善为至宝一生用,心作良田百世耕”的对联,他希望孩子们能时刻记住这两句话,传承“善”的精神。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种传统的做法已经深入许自福的血脉,并恒久传承。

  心系祖国的“海外赤子”

  就像《天下闽商》歌曲所唱:“山高水长,脚步丈量,飘洋过海,日月作桨;四分真本领,五分胆去闯,还有一分在故乡……”

  漂流在外的侨胞们,他们用自已创新创业的主旋律,在所在国谱写出一曲曲艰苦奋斗、感人肺腑的歌。同时他们也牢记自己的根在哪里,祖国是他们永远不能忘怀的。作为其中的一员,许自福一直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心系家乡的事业。

  在平时,凡是有回国考察走访的活动,许自福只要有空都会参与。在他看来,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够及时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能够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当中。“今后要带领更多海外的杰出侨胞亲自感受祖国发展的脉搏,为祖国的发展和强大贡献力量。”

  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疫情的发展和同胞的安危牵动着许自福的心,为了能够帮助祖国渡过难关,他四处联系海外华侨社团,奔走联络亲朋好友,号召他们“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尽心尽力筹集防疫物资和资金,全力支援祖国疫情防控工作。

  在中国抗疫的关键时刻,许自福大力支援的一举一动,不仅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患难与共之情,更是在弘扬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而这一份家国情怀,许自福也传承给自己的孩子。虽然许自福的三个孩子都在菲律宾出生、长大,但是祖国家乡都深深地烙在了他们的记忆里,融入在他们的血液中。

  许自福告诉我们,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带着孩子们回中国,一起饱览祖国河山,参加公益活动。他说,一是让他们对自己的祖籍国有所了解,不要忘了自己的根在中国,二是让孩子们都学习中文,说闽南语,多掌握中华文化。他希望用多行善来教育孩子们不要忘本,不忘故乡的恩情。

  月是故乡明,尽管已旅菲20多年,许自福不忘祖国、不忘家乡、不忘自己的根。

  讲好中菲友好故事

  在许自福的身上,其实兼有多个社会职务,而这也意味着他同样承担着多重社会责任。

  他还担当着厦门市同安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旅菲华侨工商联总会执行副会长、厦门市海丝慈善会常务副会长、菲华工商总会董事、晋江市海外联谊会理事等多个职务。

  在厦门市海丝慈善会成立之后,许自福恤孤济贫,后受聘任厦门市海丝慈善会常务副会长。作为厦门市海丝慈善会当中的一员,许自福尽己所能在国内展开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扶老助孤等慈善活动,只要厦门市海丝慈善会有需要他的地方,他总是义不容辞地站出来支持。许自福表示,厦门市海丝慈善会还在菲律宾做了不少扶贫慈善工作,希望能够成为一条崭新的连接中菲友谊的纽带。

  2018年,许自福被菲律宾比尼扬市长Arman R. Dimaguila委任对外特使,主要负责中菲之间的友好事务。作为菲律宾比尼扬市市长对外特使,许自福希望能够促进中国和菲律宾的友好交往,能够成为中菲两国民间友好往来的一座桥梁。

  2018年5月,许自福促成了厦门市海丝慈善会一行到比尼扬市举办慈善献爱心活动,为比尼扬市的困难民众送上了5000多份爱心物资。他也牵线搭桥让比尼扬市市长Arman R. Dimaguila访问中国,了解中国,与中国城市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新侨在比尼扬市投资兴业遇到什么困难,许自福也愿意竭尽所能给予帮助。

  实际上,自2018年5月被菲律宾比尼扬市市长委任以来,许自福在中菲两国民间友好交流方面下足了功夫,为了与中国建立友好城市,推进双方的贸易发展、公益慈善、民间活动等,他也代表菲律宾比尼扬市市长多次回国拜访,先后与宁德市政府、福建省工商联商讨中菲民间友好交流和合作往来等事宜。

  2019年4月7日,许自福又率领“文化考察团”一行到访厦门同安区,与区侨联开展联谊交流活动,他们参观了影视城,体验南国“紫禁城”之旅;参观了莲花书院的书画长廊、书法碑林及收藏馆,感受中华传统书画艺术魅力。双方还就如何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进行了探讨,许自福表示,将尽己所能,继续回国开展慈善活动。

  2020年11月,许自福因其在慈善公益事业上的卓越奉献,被聘请为厦门市同安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永远荣誉主席。许自福说,和同安区侨联结缘是因为厦门市海丝慈善会,他将在同安区侨联这个平台上继续传递爱心,弘扬正能量,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怀弱势群体。

  当前,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大合唱”中,海外华侨华人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促进者,他们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是中国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纽带。许自福表示,他将积极充当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所在居住国的区域优势,带领更多旅菲华侨华人积极投入与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在许自福看来,旅菲华侨华人可以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菲律宾的营商环境,避开经商“雷区”,还能够大力发展华文教育,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绽放光彩,还可以组织侨胞参与祖国建设,为祖国带去海外的资源、人才、经验等。

  “我希望让更多菲律宾人了解中国,让更多中国人了解菲律宾,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双方的友谊。”由于在中菲友好上卓有建树,在慈善事业上不遗余力,许自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与赞赏。他说,人生在世只有几十年,一定要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