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严雪蕾:“摸爬滚打”的电气女专家

  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是全国妇联授予优秀女性的至高荣誉。2021年福建省共有9名全国三八红旗手,6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小编今天带你一起认识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棒材厂电气自动化车间副主任严雪蕾。

  叮铃铃,悦耳的手机铃声响起。

  “都10点了,妈妈!你怎么还不回家啊?”女儿的来电透出不满的情绪。

  此时,随着最后一条代码的输入完成,监控曲线显示设备运行正常。坐在车间电脑前的严雪蕾这才长舒了一口气,起身收拾东西,下班回家。

  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师,这样的场景对严雪蕾来讲,已是工作的常态,但她没有半点怨言,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深耕一线,拼劲十足

  1995年,毕业于辽宁本溪冶专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的严雪蕾,怀揣着梦想来到了三钢棒材厂。工作伊始,正逢棒材厂建厂进入设备热负荷试车阶段,这是一个大好的学习机会。严雪蕾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虚心向工友们请教,并和工友们一起爬行车、下地坑,常常被油泥弄得一身黑,但她却从不抱怨,每天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严雪蕾的敬业精神也感染了身边的同事。“走路急、语速快,恨不得一分钟掰成两半用。因为负责协调的工作多,一天要给手机充3次电。”电气自动化车间主任汪洋对严雪蕾的工作状态这样描述。

  技术创新,一路前行

  入职三钢26年来,严雪蕾始终饱含对技术探索的热忱一路前行,先后参与棒材厂二棒材车间电气控制系统改造、轧线主电机零烧损攻关、飞剪软硬件系统优化、分钢计数系统改造、开路水控制改进及运用、精轧沉淀池节能改造等系列技改和系统优化。

  在兼顾棒材厂二棒材车间电气运行,确保生产设备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她还奔赴漳州闽光配合自动化系统的厂家进行主轧机程序调试,圆满完成了主轧机全自动钢带打包机、喷码机器人等设备安装、调试等多项工作。从不叫苦叫累,没有半点娇气劲,这位电气专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精神面貌。

  巾帼不让须眉

  致敬大国女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