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松溪:九龙大白茶生态产业助茶农增收


  【乡村振兴】福建松溪:九龙大白茶生态产业助茶农增收

  松溪县是福建省最早产茶地区和重点茶区之一,“松溪绿茶”、“松溪红茶”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里也是白茶的四大原产地及主产区之一。5月21日,记者实地走访了福建松溪的部分茶园、茶企。

  九龙大白茶是松溪县自行选育并通过审定的省级优良茶树品种。九龙大白茶母树位于郑墩镇双源村九龙岗,于1965年被松溪县茶叶技术人员发现。据当时老茶农回忆,该母树是其祖父于1868年(同治七年)栽培,树龄至今已有150余年历史。

  在福建茗博茶业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加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龙大白茶芽肥毫多,香郁味甘,韵味悠长。随着九龙大白茶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今年茶叶鲜叶收购价大幅上涨,也带动了当地百姓致富。

  近年来,松溪县以推广特色地方优质茶为抓手,与科研单位加强合作,在茶树种植以及加工工艺等方面投入科技力量,提高全县茶产业竞争力,为九龙大白茶的市场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

  截至2020年底,松溪县茶园面积7.56万亩,产量10540吨,产值5.8亿元人民币。在不断推进标准化生态茶园和清洁化加工的基础上,松溪以“生产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为主线,以茶文化弘扬、休闲观光、茶事体验、茶园运动、茶区民宿等为主要内容,逐步形成茶旅结合的新兴产业链。(记者 吴晟炜)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