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八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在高雄开幕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 (朱贺)“守望精神家园——第八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旅游推广活动9日在台湾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开幕。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活动以展示广西非遗文化为主,诠释了广西繁花似锦的多元民族特色。

  当日,两岸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开幕活动。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副会长高政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守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好历史文脉,弘扬好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责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介绍了广西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诚邀宝岛朋友到当地体验。

  高雄会场,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冀通过非遗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认识。台北艺术大学教授施国隆也指出,希望未来两岸在非遗领域有更多深入交流。

  据介绍,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设置壮美广西·锦绣八桂——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非遗文化互动工坊、非遗保护讲座、非遗剧目展播交流等环节,集中呈现广西多彩的非遗文化。

  陈春霖介绍,此次非遗文化展形成了色彩缤纷的视觉氛围,恰如广西多元民族特色所带来的热情活力。天琴、独弦琴等当地乐器也前来参展,是台湾观众难得一见的艺术品。

  广西壮族民众与台湾花莲太鲁阁人合作的文创产品也是展览特色之一。陈春霖介绍,展览让民众了解到两地文化的互动——民众围绕文创产品展开交流,共同参与制作,形成新品牌,再行销到世界。“这正是两岸深化交流的典范”。

  投身两岸交流多年,在陈春霖看来,坚持初心不变,许多问题和挑战便会迎刃而解。“要为两岸文化交流点一盏灯,这盏灯不能灭。”

  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台湾人间文教基金会、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