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给小动物安全回家路 花莲县林管处量身订做友善廊道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县林管处发现西林林道沿线为防止山区边坡崩塌,兴建量体较大的挡土结构物,或以设置箱涵、排水沟等设施,虽提升安全性,但也因止阻断动物通行路线,从动物需求出发,量身订做适合的友善廊道,监测发现食蟹獴、黄喉貂等通行萌样,不只给它们一条安全回家路,今天获得台“农委会”颁奖肯定。

西林林道设置友善廊道,食蟹獴运用矩形排水沟之混凝土斜坡道通行。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花莲林管处提供)
西林林道设置友善廊道,食蟹獴运用矩形排水沟之混凝土斜坡道通行。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花莲林管处提供)

  西林林道位于万荣乡西林村,栖地完整,植被良好,但林管处发现,有动物可能因通行路线受阻遭路杀,或受困在挡土结构物内死亡,决定逐年编列经费改善通行廊道。

  林管处透过生物多样性网络数据库及生态调查报告,确认周边物种主要是中小型哺乳类、两栖爬虫类,陆续在林道沿线26处高低落差较大的区块,为小动物们量身订做各式生态廊道。

  像是既有的混凝土挡土墙就采用外挂式坡道,方便中小型哺乳动物通行的;对小型动物及两爬动物有较大影响的矩形沟则设置平行、垂直、及V型坡道,容易穿越也增加逃生空间;较深的集水井则尝式采不同材质和类型的斜坡,包含菱形网、混凝土阶梯、木头踏脚等,目的都是创造动物逃生通道。

  友善廊道陆续完成后,林管处装置红外线照相机监测动物使用情况,记录下刺鼠、食蟹獴、白鼻心及鼬獾、白面鼯鼠等小动物通行的可爱模样,确认有助动物们安全穿越。

  这项工程获得委会优良农业建设工程奖林道类优等奖,29日在台“农委会”颁奖。林管处表示,辖内共有6条林道,有了西林林道的成功经验,未来也会持续在其它林道提供友善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