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共同纪念萧圣君诞辰881周年

萧圣君信俗文化活动现场“演兵习武”。 罗姮 摄
萧圣君信俗文化活动现场“演兵习武”。 罗姮 摄

  中新网三明7月28日电 (雷朝良 罗姮)7月27日至28日,海峡两岸萧圣君信俗文化交流暨纪念萧圣君诞辰881周年活动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洋中镇际口村圣泉岩举行。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线下联动”的方式,展现了“巡境祈福、饮泉禳灾、演兵习武”3个环节。在随后开展的交流活动上,来自台湾、泉州、莆田等地各方信众及专家学者,就萧圣君信俗文化的发扬与传承展开讨论,同时进行闽中三圣君信俗文化交流合作签约仪式,充分发挥信俗文化在维系两岸情感的积极作用。

  “很荣幸能参加萧圣君闽台文化信俗交流会,今年我们组织了100余人的团队,一起参与体验中华传统固有文化的魅力。”台湾太子联谊会会长黄炜峻表示,萧公在台湾北、中、南有很多分支,祖源都在尤溪,本次活动是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化”追根溯源的充分体现,意义非凡。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活动,和台胞像兄弟姐妹一起互相交流,感觉非常亲切。”来自福建泉州的张丽红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一些,搭起两岸情感文化的桥梁。

  “萧圣君信俗”发源于尤溪县洋中镇际口村萧公祖殿,是福建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传承八百多年。由于不同的地理环境、生活方式、社会文化等客观因素影响和制约,各地萧圣君信俗自成特色,以其独特的形态在其信俗圈广泛流传,是多元民俗文化结合的典型,对福建、江西、浙江、广东,包括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具有深厚影响。如今,萧圣君文化已经成为“海丝”文化重要交流平台与联系窗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