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垦丁景点垃圾桶满到爆 垦管处采逐步减量因应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疫情趋缓适逢暑假旅游旺季,加上旅行补助上路,台湾度假胜地屏东垦丁涌现人潮,垦管处发现,各游憩景点的分类垃圾桶,很快就被游客和居民塞满,多未做分类还溢出桶外,影响卫生和观瞻,甚至引来野生动物取食,垦管处先完成社顶自然公园、龟山步道等景点垃圾桶减量、鹅銮鼻、猫鼻头公园将在年底前完成,呼吁游客自行带离垃圾。

垦丁各游憩景点的分类垃圾桶,每快就被游客和居民塞满,多未做分类还溢出桶外,影响卫生和观瞻,甚至引来野生动物取食。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垦丁各游憩景点的分类垃圾桶,每快就被游客和居民塞满,多未做分类还溢出桶外,影响卫生和观瞻,甚至引来野生动物取食。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垦管处说,垦丁公园有山、海景点和海滩,区内2万多户居民,游客散布密度高,人为活动多,有人的地方就会产生垃圾,垃圾处理已是环境维护重要问题。

  各游憩景点公厕或户外均有放置分类垃圾桶或子母车,但不仅常有游客任意丢弃垃圾,当地居民也会丢弃废弃家具、装潢废弃物等大型垃圾,旅游旺季涌现的游客,让垃圾问题更严重,垦管处每年编有预算,但在人力经费紧缩下,对园区垃圾清理常感力有未逮。

  垦管处副处长许书国说,暑假旺季涌现人潮,游客或居民会将大量垃圾丢弃在垃圾桶,未确实没做好分类,也因超量溢出垃圾桶外,或堆置于垃圾桶附近,垃圾堆积除影响景观视觉,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及野生动物前来取食,会丧失野外觅食的本能,甚至误食无法消化塑料、金属,造成生态的危害,决定实施垃圾桶减量、垃圾自行带离政策。

  他说,公园成立主旨是生态保育与环境教育,来旅游的民众应抱持尊重大自然,爱护自然的心态,垦管处逐步减少园区垃圾桶设置数量,先将老旧破损垃圾桶移除,再移除步道上无人管理多余的垃圾桶,仅保留现场有专人管理的游憩景点入口设置分类垃圾桶;现已完成龟山步道、社顶自然公园、琼麻工业历史展示馆等据点垃圾桶减量,成效良好,年底前完成鹅銮鼻及猫鼻头公园。

  垦管处请民众养成自备环保餐具习惯,进入垦丁公园时,减少使用一次性的用具,减少垃圾产生,即使必须丢弃垃圾桶,也请做好垃圾分类,若在无垃圾桶设置的旅游地,请将垃圾自行带走处理;呼吁大家在公园内不要随意丢弃垃圾以免受罚,同时配合垃圾减量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