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基隆市屿步道指标融地景 跳脱传统石头迭、蛇出没有巧思

  中新网7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基隆市今年克服恶劣天候考验,完成有“台湾龙珠”美誉的基隆屿滨海步道相关设施更新,全新设计的导览指标跳脱传统,利用石头堆栈、表面加工刻字、金属板镂空图案,再加上QR Code(二维码)智能导览,融入现场地景环境,登岛游客惊艳,表示很有趣,也很实用。

基隆屿步道指标融入地景环境,跳脱传统,处处有巧思。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基隆屿步道指标融入地景环境,跳脱传统,处处有巧思。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基隆屿岛上滨海步道因年代久远老旧损坏,市府争取补助经费进行全线修缮,包含步道、凉亭、指标、护栏、观景平台等相关设施更新。

  工程去年11月开工,历经雨季、台风、风浪大等恶劣天候考验,终于在今年7月10日完工开放,游客登上基隆屿,可以漫步在滨海步道上欣赏无敌海景,远眺基隆及北海岸的山海景色。

  观销处长曾姿雯说,滨海步道设计原则为减量设计、就地取材、保留生态及通用设计,除了拓宽步道增加安全性,融合现况地景及石头蜿蜒前行,并于步道交会节点附近增加遮阳避雨的休憩亭及融合地景设计的导览指标牌面,都让登岛游客耳目一新。

  曾姿雯表示,导览指标跳脱传统指标,利用岛上石头堆栈,表面加工刻字、金属板镂空图案及以QR Code智能导览取代解说牌文字,符合民众数字使用,并将指针高度降低及大地色彩整体融入地景环境,材质更耐久也更易于维护,指标完全融入岛上风景,提升整体观光游憩水平。

  第一类导览解说牌,有3座位于基隆屿码头旁,可透过手机扫描QR Code链接至基隆旅游网,中、英、日、韩4种语言导览基隆屿观光景点、环境生态、岛屿故事等介绍。

  沿步道漫步至基隆屿8号观景平台则有1座镶嵌于地板的180度视野风景解说牌,可远眺九份、深澳、潮境公园、101高地、八斗子、杠子寮炮台、海洋大学、和平岛、基隆港的天际线。

  第二类是方向标示牌,位于滨海步道与停机坪、登山步道、土地公祠、观音岩之交会节点附近,引导游客方向及距离;第三类是距离标示牌;第4类为警告标示类,小心头部、蛇虫出没、落石危险、禁止进入等,利用钢线镂空设计警示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