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重点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

  《福建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8%以上的目标。在9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发展专场)上,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郑群力介绍,“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重点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郑群力介绍相关情况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郑群力介绍相关情况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一是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鼓励各设区市“因城施策”“因企施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采取差异化举措自主推行研发投入激励,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

  二是完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激励机制。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国家激励创新税收政策,完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科技创新券等财政奖励政策,激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三是引导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国有企业从业布局,增加高科技行业比重。加大国有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研发投入、创新成果等方面的考核比重,建立完善国有投资绩效免责、容错纠错机制。

  四是打造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机制。引导各类金融资本通过“投贷债补”等多种渠道,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探索“银证担”模式,通过政府融资性担保为科技型企业增信,提高政策风险分担比例。用好用足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扩大“科技贷”服务对象。鼓励发展科技保险、专利权质押融资等金融创新。着力发展风险投资,推动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和天使投资母基金,并放宽盈亏要求。

  五是加强科技投入统计工作。切实把统计数据作为技术创新活动分析和决策的重要依据,激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

  “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特别是近三年年均增长1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6个百分点,位居东部省份第一,其中财政资金、规上工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近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分别增长18.9%、15.5%、27.5%、22.4%;发放“科技贷”89亿元。下达企业研发费用分段补助资金28.84亿元,放大企业研发投入600多亿元。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年均增长40%以上。(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