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周丹蓉:打造鲜食李基地登上央视

  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助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名单近日公布,福建省永泰县顺达食品有限公司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企业,这离不开科技特派员周丹蓉及其团队的努力。

  周丹蓉是一名“80后”,原来主修茶学专业。2010年进入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后,她开始跨界研究,加入了由叶新福博士带领的南方李研究团队。

周丹蓉查看李树生长情况。
周丹蓉查看李树生长情况。

  2016年至2018年,研究团队与永泰县顺达食品有限公司、盖洋乡仙亭山鲜食李果园合作,建立专家工作站和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打造高端鲜食李基地。

  周丹蓉说:“当时永泰果农不重视修剪,李树容易滋生病虫害,影响产量和品质。”因此,一到季节,她和团队成员就到基地指导,手把手教农户剪枝,并拍成小视频方便果农随时学。此外,团队还指导农户改良土壤,施用有机肥,让果园向生态、有机方向发展。

  “多亏了专家的指导,李子的外观和口感大幅提升,产量也增加了,整体效益大大提高,连央视的《中国影像方志》和《美丽中国乡村行》节目组都来果园录制节目。”盖洋乡仙亭山鲜食李果园负责人许文忠说。

  从2018年起,周丹蓉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与团队成员一起,联手福建省永泰县顺达食品有限公司开展李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我们在永泰设立李种质资源备份圃、开展鲜食李新品种的就地选育与示范、与当地省级龙头企业合作开展李采后保鲜与综合利用研究。”周丹蓉说,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申报4项。

  双方联手打造的鲜食李基地,对李的新品种和优质高效栽培进行技术示范,较大程度解决了永泰李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丰产不丰收”“结果大小年”“鲜食品质差”等问题,带动全县李产业转型。

  据统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培育示范李新品种1个、研发新技术1项、转化应用新成果1项。项目技术在永泰县推广应用6万亩,近3年累计新增产值25920万元,新增纯收入约2600万元。(记者 梁凯鸿 石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