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林祥崧:用针刀治疗10多万人次

  “我得了糖尿病坏疽,脚趾溃烂,以前陆续花了30多万元都没治好,在这边住院20多天就基本痊愈了。中医疗法真是太神奇了!”日前,在闽侯尚干镇福其祥中医院,72岁的李依姆握着院长林祥崧的手不停道谢。

林祥崧用针刀治疗病人。
林祥崧用针刀治疗病人。

  今年44岁的林祥崧是福州市非遗项目中草药外治疗法(尚干林氏中医)的第五代传承人,擅长采用现代外科手术清疮及祖传生肌膏外敷等方法,治疗脉管炎、糖尿病坏疽等。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继承家学

  7岁开始采药制药

  林祥崧家里五代行医,祖父林增福、父亲林其迟均擅长用中草药治疗急性外科感染及疑难杂症,在当地小有名气。

  “童年陪伴我的是每天清晨的捣药声和背不完的中医药方。”为了继承家学,林祥崧从7岁开始就学习中药炮制,并跟着父亲到五虎山上采草药。在父亲的指导下,他通过手捏、鼻闻、眼看、口尝,能鉴别百余种药材。

  林祥崧说,父亲经常免除家境贫困患者的医药费,以减轻病人的痛苦为使命,这让他更加向往成为一名医生。

  1997年从江西省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林祥崧便跟着父亲行医,扛起了林家中草药外治疗法的大旗。据悉,中草药外治疗法(尚干林氏中医)包括新鲜中草药治疗、灯火燋及艾灸疗法、中医外科清疮疗法、针灸疗法等。

  突破创新

  治疗坏疽、脉管炎

  接诊过程中,林祥崧遇到不少新病症,他开始思考如何创新中医传统疗法。为了寻求突破,1999年起,他在针刀医学创始人朱汉章教授的指导下,形成了以针刀疗法为主、手法和物理治疗为辅的衷中参西治疗模式。

  林祥崧说,针刀由合金材料制成,比针灸用的针粗一些,针尖类似刀片,可以切割病变的软组织,一次针刀的刺激量相当于30次针灸。“针刀疗法除了能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腱鞘炎等运动系统疾病,还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偏瘫等神经系统疾病。”林祥崧说,迄今为止,他已接诊10多万人次。

  在闽侯县及尚干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林祥崧关闭了位于台江区的福其祥中医门诊部,在尚干镇创建了福其祥中医院,每天可接诊200多人次。作为福建省针灸学会针刀分会副会长,他还向不少基层医生传授了针刀治疗的经验。

  林祥崧擅长治疗糖尿病坏疽、脉管炎。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是让更多糖尿病坏疽、脉管炎患者得到有效、便廉的治疗,避免截肢。(记者 陈木易 林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