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一条招商线索的发现与变现

  “我给你微信上发了市里新出的一个文件,你们的新项目可以参考,可以获得更多支持。”

  “好,我马上看!我们最近都在忙这事,近期就要缴纳土地款了。”

  26日,接到市委台港澳办经济处干部的电话后,施富荃一边分享项目进展情况,一边感谢各方的帮助。

  施富荃来自台湾,是福州海量管道器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89年,施富荃的父亲来榕投资兴业。2005年,施富荃子承父业,接手了海量管道公司。作为一家深耕福州、专业生产消防器材的台资企业,近年来公司发展蒸蒸日上,施富荃也希望借势福州发展的好势头大展拳脚。

海量管道公司生产车间。(海量管道公司供图)
海量管道公司生产车间。(海量管道公司供图)

  与此前定位不同,这次施富荃看中的是钢铁产业。就在这个月,公司投资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生产制造项目确定落地罗源湾。

  “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绿色、环保,市场前景很好。”两年前,一家本地企业老总找到施富荃,邀他投资新项目。了解到新项目的优势后,施富荃决定在基建领域寻找“新蓝海”。可项目用地迟迟未定,新项目停滞不前,这让施富荃颇为伤脑筋。

  9月初,由市委台港澳办领导带队,经济处、市台协会干部等组成的企业服务团走进海量管道公司。

  原本以为只是一次普通走访,却让事情出现了转机。“了解到我们的项目用地问题后,他们又来了好几次,帮我们沟通协调。”施富荃说。

  “企业有心做大做强,我们也要加大帮扶力度。”市委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乍一看,这是企业遇到的发展难题,但换个角度,实际上是一条招商新线索,关键是要把线索推荐给合适的地方。

  海量管道公司原本项目用地属意罗源,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市委台港澳办第一时间与罗源县联系,又与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召开协商会议,建议鼓励、扶持台资好项目落地。

  而对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来说,近年来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发展强劲,全市“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后,投资区更是紧盯优势项目,积极延伸产业链。

  “我们发现海量管道公司非常有实力,也符合我们的招商需求。”获得项目线索后,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多次登门进行选商考察。

  从上门走访、了解诉求、发现线索到对接协调、项目落地,部门及时跟进,不到1个月,就解决了施富荃的急事、难事。

  “有各方大力支持,我们更要快马加鞭!”施富荃说,项目将引进目前最先进的装配式建筑加工生产机械设备,生产装配式住宅钢结构、文体场馆钢结构、工业厂房钢结构等,“项目达到阶段性峰值后,预计年营收可达1.5亿元。”(记者 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