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教师会员风采】王文:使命在肩,雄关如铁

  【人物名片】王文,民进会员,教育硕士,沙县一中高级教师,沙县历史学科带头人,三明市历史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999年起担任沙县一中副校长,政协三明市第七、第八、第九届委员,三明市优秀政协委员,三明民进先进会员,三明市名校长,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第三届青少年普法活动先进个人。

  杏坛老将孺子牛

  任职36年来,均在第一线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经验及较丰富的高三毕业班工作经验,教学成绩突出。在教学中,能结合历史学科的特点,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项综合实践活动,较好地适应了当今高考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有明显提高。积极参加三明市课程改革培训,并开设市级讲座《课堂观察——师生时空转换之定位器》;多次担任市高三学科指导组成员,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设了《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二轮复习策略——以全国卷开放型试题为例》《时间给了我一切——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阶段特征应用》《关注时政热点 弘扬传统文化——兼谈二轮复习的专题重构》等十几场讲座。教学中能跳出历史框框的束缚,引导学生科学地学习历史学科。“高中历史知识主体的构建”的主课题的讲授,使学生突破传统的死记硬背的笨方法,既掌握了主体知识,同时在学习中更富有创新精神,较好地适应了高考改革的趋势和方向。2000年接任高三文科班历史教学,所任教班级的历史平均分跃居全市前列,所教学生获得全县历史单科第一名;2003届任教的两个班级在高二年级会考中优良率分别达100%和96%,在高考中文科综合卷平均分为206.1分。所任教的2006届两个班在高一历史会考中优良率分别达99%和95.4%,在高考中亦取得较好成绩,为文科高考升学率的历史性突破做出贡献。2003-2005学年度,为与新一轮课程实验接轨,在高一、二学生中开设选修课程,先后开设了《二战名将》《台湾的历史与现实》等选修课目,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层面,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勇于探索弄潮儿

  1987年-1999年均担任班主任(1994年起任年段长)工作,1995年任史地教研组组长。1999年4月通过公开竞聘,调任沙县一中副校长,主抓多届高三教学并取得较好的高考成绩。2005年9月起,在原分管行政后勤工作的基础上,主抓学校的德育工作,致力于学校“三风”建设,高度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气氛,拓展德育教育的渠道,构建学校德育工作的立体化网络,充分发挥家庭、社区及学校各自独特的育人功能,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抓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注重对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学习和更新,以创建省级文明学校为载体,融入学校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活动,增强全体师生做好精神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同时,在教学上也积极探索,论文《历史·现实·未来》入选参加福建省首届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多篇论文获三明市中学优秀历史论文一、二等奖;《浅谈陶行知教育思想对中学历史教学的指导意义》《学陶师陶,务实创新》分别入选参加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三届年会;《望闻问切,因势利导--历史课堂教学与辅导杂谈》;论文《教育现代化中的逆现代化现象》《高中学生历史课堂心理的分析》得到广大同仁的较高评价;主持省级课题《新高考背景下生涯教育课程的实践研究》(KC-2018006),在CN刊物发表《新高考视角下县域高中开展生涯教育的几点思考》《学校文化视角下的县域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实践研究》等论文,对新高考改革及县城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做了有益的探索,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大爱无疆守护者

  2002年-2017年连续担任三明市第七、八、九届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成为民进会员后,更加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注重自身的学习提高和调研视察,每次大会均撰写一份提案,先后提交了《力行教育均衡,推进科教兴市》《稳定教师队伍的建议》《关注提高公民文明素质的建议》《沙县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议》《关于设立中央苏区经济特区的建议》。撰写的《教育同城化发展的建议》《力行教育均衡,推进科教兴市》在大会上发言交流,获三明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2017年起担任沙县(区)政协常委,结合本职工作,积极主动了解社情民意,提出相关建议,如:关注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沙县三中通道交通整治、高中学生租住民房的隐患。同时担任沙县公安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沙县教育系统推进“三风”建设督导员。

  福牛昂首志当远,不待扬鞭自奋蹄。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员老兵,将继续认真履行党派职责,积极争做双岗建功的实践者,在教育战线树立起民进人的标杆,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