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教师会员风采】俞映红: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物名片】俞映红,民进会员,莆田市特殊教育学校高级教师,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女子委员会委员,莆田市书协副主席,莆田市书协女子委员会主任。

  “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大地之厚求其德”。俞映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导,通过女性特有的细腻以全新的视角创新社会服务活动,围绕“海西春雨”行动、“三下乡”活动、捐资助教、扶贫开发、灾后重建、文化传播等主题,积极参与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诸多成绩。

  扎根基层,根植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

  基层作为锻炼个人能力的实践平台,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出发点和目的地。俞映红始终坚持扎根基层,以“文化民生”作为工作目标,协助推动“海西春雨行动”。

  结对帮扶,推进“三下乡”活动。她参与萩芦镇南下少数民族行政村结对,为属“老少边”的贫困村开展文化科技扶贫活动;积极参加市委会在仙游园庄塔兜村、秀屿港里村、涵江黄龙村举办的“海西春雨行动”文化、医疗、科技下乡活动,现场为村民赠书挥毫;与美协、书协会员走进白沙镇宝阳村流动书库服务点回访帮扶,为村民赠送书画作品、书写春联,并送上了真挚的新年祝福;参加民进市委会赴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书画笔会,通过书画传递两岸人民的感情;参加“到人民中去——福建省书法家走进黄道周故里文艺志愿者活动”等。同时,每年都积极参加民进市委会和市书协年末组织的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活动,活跃了节日气氛。

  发挥专长,推进基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参与闽中革命斗争史展览馆布置,帮助大洋红色老区筹建民俗展览馆和策划红色旅游区活动,将革命前辈扎根基层、走进群众的精神延续下去;参加莆田市文艺志愿总队组织的南日岛烈士纪念碑祭扫活动,让烈士精神永放光芒。

  心系教育,持续关爱未成年人

  俞映红一直把关爱未成年人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阳光事业,始终秉持“三心”教育,将“悉心”“耐心”和“恒心”贯穿活动的始终。她从事书法育人事业,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二十多个春秋,一直致力于通过自己这两个身份的整合作用,将书画精神传承下去。

  关爱弱势群体。近年来,她积极参加市委会组织的儿童节慰问活动,来到市福利院慰问孩子们,给他们送去了电子琴、书籍、衣物、乒乓球桌等节日礼物,还给孤寡老人送去了新衣;并在元旦节前往莆田SOS儿童村慰问孩子们,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同时还为孩子们送上压岁钱拜年,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进步。汶川大地震、福建突发洪水灾情,给灾区人民造成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灾情和灾区人民的困苦牵动每一个人的心。俞映红会员积极响应市委会发出的倡议,多次参与捐款支援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积极参与省统一战线书画家抗洪救灾笔会,创作的书法作品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义卖义捐活动,义卖所得悉数捐赠灾区,旨在祈盼灾区人民能走出阴影走向全新的生活。

  开拓教育新局面。“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俞映红从事教学工作二十多年,一直致力于少儿书法教学工作,她认为,传习传统文化,尤其是书法方面,应该立足汉字文化。于是,她结合各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能力,让学生了解书法文化的历史,并针对少年儿童习字难点因材施教,传授书写常识和基本技能。她以轻松、有趣的教学形式进行教学,通过文字这种由心而生的载体去沟通,来传达师生情谊;此外,她带领学生参加各类书法活动、比赛,通过学生书法作品的辐射展现,让更多人理解、喜欢这门艺术。她的学生在参加全国、省、市的书法比赛中屡获大奖,深受家长的好评,她也因此获得了全市美术课堂教学观摩研讨公开课一等奖,省、市优秀美术辅导员和优秀教师等荣誉。俞映红依照现有政策,不囿于既有模式,大胆改革创新,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出新路子,积极参与市委会召开的主题为“祖国的未来与人民教师的使命”的教师节座谈会;参与市委会和市司法局在秀屿区实验小学联合举行的教师节捐赠仪式,秀屿区委统战部部长、市委会、市司法局领导以及市、区政府部门均出席了捐赠仪式。

  多方联动,传播艺术文化力量

  书法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不可忽视的瑰宝,一方书桌,承载的是对书法艺术的真诚追求;四方砚台,肩负的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

  百花齐绽放,巾帼展风采。俞映红内心凭着对书法的一腔热血,发起组织了莆田市书协女子委员会,2012年6月份,在莆田市文联、市妇联、市书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莆田市书协女子委员会正式成立,现共有会员30名,其中省书协会员5名,会员大部分来自教育战线。2013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成功举办了“莆田市首届女子书法展”;2015年金秋时节与莆田市妇联联合举办“弘扬优良传统——家风、家训”女子书法展;此后,每年“三八”妇女节,莆田市书协女子委员会都会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书法展等活动。她们以举办展览为载体,积极推动书法创作、对外交流、理论研究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社会影响日益广泛,成绩斐然,充分展示我市妇女的艺术风采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俞映红本人创作的作品也多次获奖,并多次入选入编省书协主办的作品展(集),以自身优秀作品带动文化传播。如:“福建省海西交通安全杯书法大赛”“海峡西岸当代书法精品展”“海峡两岸妇女大型交流活动书法作品展”“第三届福建省书法篆刻作品展”“家庭和谐 艺术绽放----两岸和谐家庭书画摄影展”(福建省妇联)“福建省女书法家作品邀请展---纪念弘一法师诞辰135周年”“福建省书法家走进王景弘故里采风活动作品集”等,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添砖加瓦。时值民进会员柯家驹老师光荣退休之际,俞映红专门为其挥毫“桃李满天”书法作品,由民进市委会领导现场捐赠,体现了民进大家庭的温暖,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传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在继续深化社会服务工作的进程中,在提升自身能力提高自我修养的路途中,俞映红从未停下追逐进取的脚步,将民进莆田市委会“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落到实处,拓展思路、创新机制、聚合力量,以一技之长着力为群众服务。她积极参加“瓣香湄洲2020全国书画名家展览”,协助推动莆田湄洲岛文艺事业发展,也积极汲取各书法名家的长处;参加福建省书法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座谈会,希冀通过座谈更深入推进我国的国粹传承与弘扬;参加“福建省书法家走进郑樵故里采风活动”,暨福建省书法家协会(莆田)创作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推动书法交流推广形式丰富多样;参加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听取各文艺工作者的经验总结,启发自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成绩和荣誉她没有沾沾自喜,有的是更多的冷静与思考,在群众的“呼声”里寻找方向,从群众的“期盼”里擘画蓝图,她将用对事业的恒心,对人民的热心,对学生的爱心,扛起光荣使命、砥砺奋斗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