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教师会员风采】郑艳苹:教育战线上筑梦领航的带头人

  【人物名片】郑艳苹,民进漳州一中支部副主委,漳州一中高级教师,漳州市高中政治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曾荣获2015届“漳州市高中教育质量管理先进个人”和2018届“漳州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漳州市政治学科十佳教师、漳州市政治学科带头人、漳州一中优秀教师。

  在近17年的教学工作中,郑艳苹老师时刻保持勤勉,完成五轮高中循环教学。她坚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自律信条,“博学、勤思、笃行”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在她的政治课堂中我们经常能遇到创设情境、多学科融合教学策略的运用。在长达12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她尽心尽职,潜心育人,讲究方式方法,学生测评满意度高,得到了家长和学校领导的一致肯定,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她始终信仰教育不仅是教授和学习,更是帮助筑梦、领航前行的育人过程。经过孜孜不倦的努力,在历年高考中,郑老师所带班级政治学科成绩优异,历届高考成绩优秀,有大批学生进入清北交大复旦等一流名校,其中2018届学生中一人喜获漳州市高考文科状元。

  作为政治备课组长,她认真秉承新课程教育理念,带领备课组开展各项教学工作,钻研新教材、研究新高考,致力于课堂教学、复习备考及试题命制等方面的研究。她带领同事们坚持“满负荷”,下足“绣花功”,努力把工作做到标准之上。在她与同事的交流学习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她虚心、无私、团结的身影。她带领备课组开展省级、市级、校级课题研究,并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10多篇具有价值的教育教学论文。她撰写的《纪一次手机风波》在福建省第二届“育人杯”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中荣获省级二等奖,《善用智慧课堂 优化政治教学》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教学教研之余,郑老师积极参加各项教学竞技比赛,曾荣获福建省“一师一优课”教学比赛省级优课、福建省“三优联评”创新教学案例省级二等奖和漳州市第三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市级一等奖。

  作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郑老师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设市级观摩课、示范课,开展“送培送教”系列活动,多次围绕高中政治学科教学实际问题开展讲座,受到各校思政教师的热烈欢迎。在郑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为漳州市思政教师营造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努力搭建中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工作室成员、学员迅速成长,很快形成个人教学风格,在各项教学竞技比赛中崭露头角、屡创佳绩,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省赛一等奖。

  作为民进会员,她积极参与市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和履职培训,主动参与党派课题调研。她积极协助主任组织会员开展学习调研,引导会员参政议政,及时传达各项会议精神。她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如组织开展送课下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慰问社区孤寡老人、贫困会员等服务活动,每逢节假日上门走访老会员,送上民进组织关怀,践行着一名民进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