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古田大桥:“三链融合”赋能菌业

  谷雨时节,古田县大桥镇进入银耳生产旺季。只见菇房内菌棒排列齐整,朵朵银耳如花绽放,散发阵阵菌香;加工车间马力全开,冻干银耳、本草银耳等精深加工生产线接近满产,菌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大桥镇人工栽培银耳历史悠久,是古田银耳的发祥地和主产区,素有“银耳之乡”的美誉。镇内从事银耳生产及相关行业的农户达70%以上;银耳干品年产量约2.6万吨,占全县银耳总产量的67.5%。食用菌产业成为当地的富民支柱产业。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银耳生长情况。大桥镇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银耳生长情况。大桥镇供图
银耳。大桥镇供图
银耳。大桥镇供图
大桥镇区。吴庆锋 摄
大桥镇区。吴庆锋 摄
银耳精深加工产品丰富多样。陈莉莉 卢榕华 摄
银耳精深加工产品丰富多样。陈莉莉 卢榕华 摄

  近年来,大桥镇围绕全县“3+N”特色产业,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大力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加快食用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发展。

  在推动银耳标准化种植方面,大桥镇因地制宜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管理模式,即由企业负责制作菌棒并接种,再委托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管理,银耳成熟后由企业按高于市场价格回收,不仅有效保障银耳产品供给,也提高了菇农的生产积极性和收入。目前,落户大桥的天天源、康亿达等企业已与周边200多户菇农进行合作。

  李鹏是金坑里村的银耳种植户,十多年来亲历了银耳种植模式的转变。他说:“以前,菇农种植银耳全凭经验进行管理,市场行情不好时还卖不上好价格。现在和企业合作,只需按标准做好银耳生产管理,省心多了。”

  循着“菌香”,记者从大桥食用菌产业链的生产端走到加工端,看到烘干环节较前些年有了飞跃式提升。传统烘干设备供能以燃烧柴、煤、废菌棒为主,能效比低不说,对周边环境也有不利影响。而在安点信息科技加工厂,不仅见不到明火,连难闻的气味也没有。

  原来,安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外专家联合研发了远红外速干机,创新使用远红外烘干技术,以清洁能源烘干设备全面替代老式锅炉,面向企业、菇农提供社会化服务。加工厂负责人邱世朝说:“新设备将银耳烘干时间从十个小时缩短至一个半小时,不仅节能增效,烘干的银耳颜色鲜亮、朵型美观、复原度高、品质更优,深受市场欢迎。”

  在推动银耳产业延链强链方面,大桥镇深入实施龙头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助力企业深化校企合作,提高食用菌精深加工能力,目前,已研发出银耳面膜、冻干银耳、银耳饮料、银耳多糖等产品,并推向市场。

  在天天源本草片絮破壁烘干银耳生产车间,一朵朵晶莹剔透的银耳经过清洗、切割、破壁烘干等工序,被制成片絮状的干耳,这种银耳因培养基采用十多种中药材而得名“本草银耳”,只需放入焖烧杯中焖制20分钟即可食用。由于本草银耳属于无添加食品,更凸显银耳清香原味,赢得许多年轻人的青睐。

  从小农分散经营到企业规模化生产,再到企业带动菇农标准化种植;从传统锅炉烘干到远红外烘干;从一袋袋卖、一朵朵卖到一片片卖……大桥镇持续推动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镇已经形成“银耳辅料—菌种—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去年产业链总产值超30亿元。

  大桥镇党委书记林剑华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大桥将充分发挥古田银耳主产区优势,推进食用菌标准制定、烘干厂规范提升、光伏+菇棚建设等,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式发展,有效推动食用菌产业向全产业链迈进,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陈莉莉 龚键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