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百年球场播撒少儿足球梦 “马约翰杯”在鼓浪屿开赛

  4月29日,2023年鼓浪屿“马约翰杯” 安踏儿童足球邀请赛在厦门鼓浪屿马约翰体育场举行,以少儿足球赛的形式营造浓厚的足球运动氛围,将”足球梦”的种子播种在孩子心中。

  “在厦门这样的城市里,还能有一块这么好的足球场地,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奔跑于绿茵之间,享受足球运动的快乐,让我很受感动。”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中国足球“金哨”孙葆洁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孙葆洁与小球员击掌以示鼓励(主办方供图)
孙葆洁与小球员击掌以示鼓励(主办方供图)
领导嘉宾为赛事开球(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领导嘉宾为赛事开球(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王海鸣为小球员提供技术指导(主办方供图)
王海鸣为小球员提供技术指导(主办方供图)
各队伍的小球员们在比赛中一较高下(主办方供图)
各队伍的小球员们在比赛中一较高下(主办方供图)
厦门市人民小学队夺得冠军(主办方供图)
厦门市人民小学队夺得冠军(主办方供图)
小球员们在比赛中奋勇拼搏(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小球员们在比赛中奋勇拼搏(东南网记者 刘玮 摄)

  在厦门,鼓浪屿马约翰体育场对足球运动有着特殊的意义。1872年,在当时还名为“洋人球埔”的这片球场上,出现了中国现代足球的身影,它也是中国最早的足球场之一。上世纪50年代,洋人球埔改名“人民体育场”,继续见证着不断延续的体育与足球热爱。

  活动当天,孙葆洁及前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王海鸣等足球名宿,走进邀请赛现场与孩子们互动,亲身为小球员提供技术指导。从热身、慢跑拉伸到传接球、抢圈、接球射门,逐一示范和点评,带孩子们层层进阶。王海鸣对记者说,厦门鼓浪屿足球有悠久历史底蕴,至今足球热情不减。“踢球的孩子越多,未来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就会越多。今天看到这么多孩子特别喜欢足球,热爱足球,我对中国足球寄予希望。”王海鸣表示,希望孩子们刻

  苦训练,成为新一代有文化素养的足球人,他们甚至可能会让中国未来足球的面貌发生很大的改变。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足球邀请赛采用5人制,共吸引了来自厦门、漳州、泉州 、龙岩、莆田等地八支少儿足球队的参与,角逐冠军奖杯。本届赛事赛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八支球队分两个小组,进行组内单循环比赛决出小组名次。第二阶段两个小组同名次队伍比赛,角逐前八名,最终厦门市人民小学队夺得冠军。

  厦门市人民小学队小球员张屿杨对记者说,足球是一项团队作战的运动,能和小伙伴们在赛场上奔跑、流汗、拼搏,最终拿下冠军,真的很开心。今年9岁的张屿杨,球龄已经超过4年,他说,“我的偶像是梅西,长大后要当一名职业球员。”

  张屿杨的妈妈杨女士这样形容孩子对足球的“狂热”:玩具可以放弃、玩也可以放弃,但是踢球不能放弃。“热爱”产生的力量让杨女士颇为惊讶。杨女士说,刚开始输了比赛,孩子会沮丧、也会埋怨队友没配合好,但现在他认识到胜利是需要团队协作的,比起一场球赛的输赢,他开始认识到和小伙伴们一起努力、拼搏的过程更重要。这些都是对孩子一生受用的优秀品格。

  作为现代足球最早进入中国的地区之一,厦门青少年足球运动的热情在空前高涨。据厦门市体育局发布的《2021年厦门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厦门市居人均体育消费支出高达2537.3元,其中3岁-17岁人群体育消费表现活力突出。其中,在培训项目消费上,足球在TOP5运动培训项目之列。

  在孙葆洁看来,足球运动是一项全面育人的运动。“它是一项高强度的项目,是提高孩子体质最好的运动,同时作为集体性和技术动作相对复杂的运动项目,它不仅能培养孩子团队合作的意识,更启迪孩子在高难度的运动过程中的智慧,收获更大的锻炼价值,”孙葆洁说。面对不断高涨的青少年足球运动热,如何持续引领?厦门的答案是不断联动各方力量,夯实校园足球的基础。在王海鸣看来,校园足球等基层做得越好,踢足球的孩子越多,就意味着成为足球运动员的潜力股更多。

  此次邀请赛发起方之一的厦门市人民小学,是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先后向省市和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大批足球人才。在开展校园足球上,厦门市人民小学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和经验。校长吴清裕表示,每周一节足球课、班班有足球队已经每个班的常态。另外学校每年都会开展足球联赛,以足球嘉年华等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孩子们兴趣。在足球嘉年华期间,每个学科更会围绕足球运动结合学科教学目标,培养孩子在不同学科中的素养。(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