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遇见福建:泉州城南庙会再现宋元社戏景象

  中新网泉州5月1日电 (孙虹 顾路田)今年“五一”假期,世界遗产城市福建泉州重启城南庙会,再现宋元庙会社戏景象,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大街小巷充满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以“城南庙会 妙会鲤城”为主题,本次城南庙会通过“政府召集+线上征集+企业联动”等方式,组织传统工艺、传统美术、传统小吃、老字号等非遗摊位进驻庙会,并配套举办民俗、文明实践等特色主题活动,让游客、市民游城南、逛庙会、赏非遗、品美食、话古城。

  活动现场,20多个摊位分列排开,每个摊位上都悬挂着小旗帜,上面写着青龙巷、港仔墘、三十二间巷等城南街巷名称,处处彰显“城南风”。这些摊位涵盖了美食、文创、非遗、伴手礼等,“一站式”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

  香味飘散的美食摊位人气暴涨,这里既有土笋冻、拳头母、猪肉粕、石花膏等泉州传统美食,也有咖啡、文创雪糕等新潮美味,各个摊位前人头攒动,大家边吃边逛,拍照打卡,沉浸在庙会的浓浓烟火味中。

“五一”期间,泉州城南庙会鸣锣开启。  顾路田 摄
“五一”期间,泉州城南庙会鸣锣开启。  顾路田 摄
城南庙会各式摊位满足游客需求。 顾路田 摄
城南庙会各式摊位满足游客需求。 顾路田 摄
泉州天后宫戏台好戏上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顾路田 摄
泉州天后宫戏台好戏上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顾路田 摄
非遗青狮阵街头演出。 顾路田 摄
非遗青狮阵街头演出。 顾路田 摄

  主题活动区里,非遗民俗蟳埔女簪花围体验同样火热,不少市民游客前来体验,在蟳埔阿姨的巧手下,一个个“头顶上的花园”出现了,为庙会增添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现场还设有“城南飞行棋”“黄包车游城南”等互动区,市民在参与中收获快乐。

  此外,妆糕人、糖画等摊位深受小朋友的欢迎;魔术表演、街头艺人表演引人围观;网红“蟳埔簪花兔”和迷你版“幸福兔”“吉祥幻彩兔”“丹宁温暖兔”“惠女海捺兔”等集体亮相,成了新的打卡拍照点。

  高甲戏、火鼎公婆、五祖拳、五枚花拳、刣狮、螳螂拳、南音……天后宫戏台上好戏鸣锣开唱,游客在此饱享戏曲艺术大餐,感受非遗魅力。

  “庙会太热闹了,我吃了很多美食,还看了很多特色的非遗表演,这种形式非常棒!”广东游客陈女士说,来天后宫游览却“意外”邂逅庙会,收获满满惊喜。

  据悉,包括城南庙会在内,“五一”期间泉州准备了近200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文旅推广、陈列展览、戏剧展演、非遗展示等,为海内外游客送上文化大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