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浦城:“四同”体验 “解锁”乡村旅游新风尚

  “五一期间,许多客人预定了我们村的‘四同’体验基地后,来到我们民宿,品味当地特色新鲜食材,体验不一样的旅游。”日前,在浦城县管厝乡党溪村,01号民宿“修德居”的主人刘全旺笑着说,在家带着游客“干农活”也能赚钱,是他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去年9月开业到现在,他通过经营民宿和带游客体验采集、销售农家蜂蜜,赚了近1万元。

  管厝乡经管站站长吴鑫铖介绍:“‘四同’,就是指游客可以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沉浸式体验乡村生活。”

“石头画”为乡村添野趣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头画”为乡村添野趣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带游客体验采集蜂蜜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带游客体验采集蜂蜜 浦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管厝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一面保护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夯实硬件基础,一面挖掘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增强乡村发展软实力。2022年,借助省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廖俊波家风家教展示馆”开馆,游客数量持续增加的“东风”,该乡按照“党建引领、家风赋能、筑巢引凤”的总体思路,探索推行乡党委领办成立国有企业浦城县管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各村党支部统一领办“樵夫家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双领办”模式,各村结合自身优势,走出“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子。

  党溪村是国家级康养基地、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省级生态村,游古枫树林、“呆谷”溯溪等素来深受游客青睐,具有发展绿色生态旅游的良好基础。如何让游客来了以后能留下来,进一步带动消费“热”起来,在“双领办”模式的带动下,广大干部群众集思广益,抓住广大游客渴望亲近自然、回味乡愁的意愿,挑选出家风家教好,居住环境好的农户,共同打造“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的“四同”体验基地,并形成统一承接、统一收费、统一管理、统一标准和统一运营的“五个统一”管理制度,开创了乡村旅游的新风尚。

  “目前,我们总共挑选出56间‘四同’家风体验民宿,近期已预订近50间。”吴鑫铖介绍说,游客来玩,不仅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亲手制作当地特色美食,和村民零距离拉家常、聊家风、话民风,不同时节,还可以体验挖笋、采茶、摇蜂蜜、分蜂箱、编竹篮等农耕活动。在探访牛鼻山古道文脉,品味各时令山珍美食,尽情享受天然氧吧,领略闽北农耕风韵中,沉浸式体验绿色乡村生活,感受最真实的诗和远方。截至目前,“四同”体验基地已接待来自厦门海洋职业学院、武夷学院等的游客共400余人入住体验,带动村民增收10余万元。

  “去年冬天,我和朋友们来过一次‘四同’体验基地,感觉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游客徐女士表示,听说最近还新增了有趣的“石头画”体验,趁着假期,她带孩子们再次前来“打卡”,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绿色田园风光,了解传统农耕文化,接受淳朴、勤俭好家风的熏陶,“解锁”不一样的乡村旅游新体验。(邱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