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古田吉巷:谱写产城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精准施策、合力攻坚、突破难点……连日来,中国食用菌之都现代产业园吉巷片区指挥部吹响安征迁攻坚“冲锋号”,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中国食用菌之都现代产业园(一期)项目是古田县打造世界一流的食用菌产业高地的重要抓手,项目选址食用菌产业优势突出的大吉片区,总规划面积约520亩,其中涉及吉巷乡的永安、高坑、渭洋3个村。

吉巷乡光伏菇棚项目。詹圣 摄
吉巷乡光伏菇棚项目。詹圣 摄
吉巷乡领导班子在位于坂中村的“四下基层”主题馆参观学习。吉巷乡政府供图
吉巷乡领导班子在位于坂中村的“四下基层”主题馆参观学习。吉巷乡政府供图
坂中村坐落于翠屏湖畔。李鸿驰 摄
坂中村坐落于翠屏湖畔。李鸿驰 摄
前垅村菇农在光伏菇棚里采摘猴头菇。周黎菲 摄
前垅村菇农在光伏菇棚里采摘猴头菇。周黎菲 摄

  永安片区的开发一直是吉巷人民期盼的大事。今年初,吉巷围绕古田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成立大吉片区安征迁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作进度,锚定任务目标,在承担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中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

  吉巷是环翠屏湖乡村振兴带的农业重镇,产业特色明显,资源禀赋突出。去年,该乡农业生产总值达11.6亿元,银耳、猴头菇、茶树菇等食用菌产量约16万吨,芙蓉李、水蜜桃、牛奶草莓、阳光玫瑰等水果产量约3.4万吨,均居全县前列。

  “吉巷拥有许多资源优势,但要转化为发展优势,通过重点项目带动是关键。”该乡党委书记张德铭说,着眼于全县发展大局,吉巷紧抓交通、区域、产业发展机遇,快字当头、顺势而为,着力打造环翠屏湖产城旅融合发展新吉巷。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近年来,吉巷乡紧盯产业、交通、水利、库区等重点领域,滚动谋划了一批强基础、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项目,特别是成功策划坂中旅游品质提升专项债项目,为坂中村打造“中国银耳第一村”奠定良好基础。

  坂中村坐落于翠屏湖畔,是典型的库区移民村,也是远近闻名的银耳种植专业村。围绕古田县委提出的打造“坂中·中国银耳第一村”目标,吉巷乡引进同济大学团队,规划建设一批文旅、民生项目。

  目前,坂中银耳第一村项目已完成村道白改黑,杆线下地进入收尾阶段,阳光沙滩风情港湾、银耳酒肆、古田银耳中医药膳馆等节点提升正在有序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在光伏菇棚试种银耳。

  “今年是坂中村发展历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村里的干部群众都热切期盼着银耳第一村项目早日建成,让坂中实现质的变化,真正成为能待上一天、住上一夜的‘金牌旅游村’。”坂中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高益清说。

  高效便捷的交通是重塑地方区位优势,撬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眼下,古田人民翘首以盼的宁古高速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国道G235线古田县天宫岭至高头岭段公路工程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两个项目对吉巷加强对外交通高速化、对内交通快速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该乡主动配合做好高速连接线2改4及G235过境线(前垅至甲坡段)优化设计、安征迁等工作。同时,提早研究谋划“道口经济”,布局产业、规划路网、提升镇区,最大化高速公路建设带来的发展红利。

  坚持项目带动,叠加交通优势,吉巷的农业产业优势更加突出。去年以来,该乡紧紧抓住食用菌和绿色能源两个着力点,在全县率先开展食用菌“数字大脑”供应链数据采集工作试点,以数字赋能食用菌产业;加大传统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力度,本草银耳等高价值食用菌品种市场份额提升,康亿达、雪耳堂等多家精深加工企业落地,玖安破壁银耳生产线、姚淑先本草银耳扩产项目完成技改;开展前垅猴头菇光伏菇棚、电热泵烘干灶聚集区、坂中银耳光伏基地等现代化生产基地建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吉巷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张德铭表示,吉巷将抢抓中国食用菌之都现代产业园和环翠屏湖旅游示范带建设机遇,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绘就文旅产业新画卷,奋力谱写产城旅融合发展新篇章。(记者 龚键荣 陈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