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男子冒用他人身份证坐动车 被依法处罚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3日电 2023年2月2日,一名男子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购买车票,准备在云霄动车站乘车时,被厦门铁路公安处云霄车站派出所民警查获。目前,该男子已被铁路警方依法处罚。

  2月2日下午15时许,云霄车站派出所民警在进站检票口闸机处查验车票时,发现一名男子所持身份证上的照片与本人相貌不符,于是将其依法传唤至值勤室进行询问。

  经检查发现,这名男子所持有的车票是以陈某的身份信息购买的,而男子真实的身份证姓名为杨某。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男子名叫杨某,福建云霄人。因拖欠银行贷款被列为失信人员,无法使用自己的身份证正常购买车票乘坐高铁。为了达到乘车目的,杨某便借用朋友陈某的身份证购买高铁车票。本想趁旅客进站人多“浑水摸鱼”过验证口,没想却被车站民警当场查获。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证人身份的证件,借用或盗用他人的身份证是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同时,如果发现身份证件丢失或被盗的,请第一时间申报挂失并尽快补领新证,有效防止他人冒用,以保护好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