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跨省驻防 |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3日电(王雨南 司寒杰) 重温峥嵘岁月,汲取奋进力量。为扎实开展“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指战员文化素质,丰富指战员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对河源市驻地红色文化了解,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广东驻防支队河源中队积极利用驻地红色资源灵活开展参观见学活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厚重的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走进河源市革命文物专题展览厅内,中队全体指战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从“星火燎原”“抗日烽火”“解放风云”“新的起航”“薪火传承”五个单元全面了解了河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农民运动、创建“海陆惠紫”“五兴龙”“惠紫河博”等革命根据地,成立紫金、龙川苏维埃政权,建立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的光辉历程,深入了解了陈列档案及展品背后的史实故事,全面了解了河源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

  “今天的盛世中国,是无数英雄烈士用血肉筑成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在今天,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对他们最好的缅怀;不忘苦难历史、砥砺前行,是对他们最好的礼敬;坚守初心使命,为民族复兴奋斗,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坚守本职岗位,时刻准备逆向而行,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赴汤蹈火、笃行不怠,是对他们最好的传承。”高正指导员在参观时向全体指战员表示,要在抚今追昔中铭记革命先烈事迹,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革命先烈精神,更加坚定地完成好跨省驻防任务,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驻足在红色历史展板前,四级消防士吴锦成感慨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先辈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安逸的生活,我们这次跨省驻防,生活条件比革命先辈们优越太多,他们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训练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要把这次红色之旅所汲取到的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传承革命精神,练就过硬救援本领,努力为应急救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历史虽然无声,但浩气必然长存。全体指战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见学,不仅进一步了解了河源市的革命历史,加深了对先烈的崇敬,也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增强了职业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为圆满完成好跨省驻防任务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