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所吕晓福:不负韶华 书写最美警色青春

  中新网2月2日电(彭思中)“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呀?元宵节的花灯可不可以带我们去看呀?”视频那头传来稚嫩的娃娃音,是吕晓福的女儿闹着要见爸爸。

  今年36岁的吕晓福是厦门铁路公安泉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由于春运的繁忙工作,吕晓福已经很多天都没回家了,很多天没见到爸爸的孩子们,总是时不时电话视频“轰炸”一下吕晓福,哄完孩子,吕晓福拿起案卷,继续工作。

  他是铁路线的安全守护者。吕晓福刚入警时的岗位便是线路民警,线路安全是铁路公安的基础工作之一,在这个岗位上他深入线路辖区,积极排查隐患,走访线路周边村户,对沿线各类重点人员分类分时段走访记录,利用寒暑假前对周边学校学生进行铁路安全宣传,他的工作笔记本密密麻麻对各项工作记录着,他从不懈怠。他在线路岗位上的几年中,泉州所辖区线路安全稳定,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他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先锋者。吕晓福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打防结合,他树立“查缉就是履职,查缉就是防范”的理念,立足传统站车查缉工作之上,下大力,花心思,拓思路,不断学习研究,摸索出查缉追逃新的突破点,同时他谨慎认真地对各类在铁路辖区高发的案件进行分析,有效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

  他是旅客群众的知心人。吕晓福在岗位轮换中同时也深入客勤岗位交流学习,吕晓福性格善良热情,遇到旅客求助从来不躲不推,八十多岁无家可归的老人,青春期离家出走的叛逆少年少女,无处安身的讨薪农民工等等,身边都有他帮助的身影。在线路岗位工作时,吕晓福了解到铁路沿线村民纪某自家住宅和农田因建设福厦高铁被淹,问题多年无法解决,吕晓福主动接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沟通,同时也向纪某做好解释工作,最后有效地化解了矛盾。

  入警13年来,他从民警成长到警队长,再从警队长迈步至副所长,这其中的一步步都立足于岗位上实干,不断学习进步,在青春中不负韶华,书写一抹最美警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