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老赖冒用他人身份证乘高铁 被铁警当场查获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日电 近日,一名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购买车票的失信“老赖”,准备在厦门站乘车时,被厦门铁路公安处厦门车站派出所民警查获。目前,该男子已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

  当日上午11时许,在厦门火车站北进站口,一名旅客用身份证验证通过人脸识别闸机时,多次验证失败。这名旅客的神情越发紧张了,他坚持不走人工检验通道,而是准备离开车站,这一异常举动引起了厦门铁路公安处厦门车站派出所民警毕鲁滨的注意,将他拦下了下来。民警询问男子姓名时,他一会回答“李某”,一会又回答“袁某”。

  因为行为可疑,民警将这名男子带至派出所进一步询问。眼见事情败露了,这名旅客承认他冒用了他人的身份证,刚才太紧张了,脱口而出自己的真实姓名。

  经查,该男子名叫李某,福建人,因拖欠银行贷款被列为失信人员,无法使用自己的身份证正常购买车票乘坐高铁。因要乘坐高铁到上海办事,便借用与表哥袁某的身份证购买高铁车票。本想着表哥袁某与自己长相有六七分像,应该可以“浑水摸鱼”闯过关口,没想到却被车站民警当场查获。目前,陈某因涉嫌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件,被厦门铁路公安处厦门车站派出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身份证是用于证明持证人身份的证件,借用或盗用他人的身份证是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同时,如果发现身份证件丢失或被盗的,请第一时间申报挂失并尽快补领新证,有效防止他人冒用,以保护好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