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尤溪:过年不停工 奋战“开门红”

  (新春走基层)福建尤溪:过年不停工 奋战“开门红”

  中新网三明1月31日电 (雷朝良 吴振湖)1月27日,正月初六,年味正浓,室外气温8℃,在福建省尤溪县城南工业园福建鑫森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段必丽和工友们在暖和的恒温车间里不停忙碌。

  段必丽来自云南保山,是公司的品管车间主任,肩负产品质量管理重任,2014年入职以来已多次在公司过年。

段必丽(右一)在检查机器人包装生产线 吴振湖 摄
段必丽(右一)在检查机器人包装生产线 吴振湖 摄

  “今年是在公司过的第5个年,春节期间公司给了3倍工资,各级党委政府也都很关心我们,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段必丽说,她的丈夫段必毅是公司的前纺班长,夫妻俩能够在各自岗位上为保障公司的顺利运转贡献力量感到自豪。

  段必丽所在的公司于2013年3月进驻尤溪县城南园,是一家集锦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重点企业。主要生产常用锦纶丝,为经编、纬编、包纱、花式纱、无缝、花边、织袜等下游产业提供高品质原料。2022年,该公司生产各类锦纶丝6万余吨,实现产值20亿元。

  段必丽说,今年公司里跟她一样留厂过年的工友有320人,公司开机率能保持在85%以上,较去年提高了5%。

  据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郑秉增介绍,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鑫森科技二期已被列入省重点项目,将建设节能减排、高效智能化锦纶生产线。预计10月份能完成主体厂房建设、2023年底投产,可实现年产12万吨锦纶纤维的生产能力。旗下“鑫森系列”纺织企业,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达到8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尤溪县成立工作专班,为辖区企业加强各类要素保障,特事特办、容缺预审、联办联审,同时提供节假日预约、下班延时、主动上门等“保姆式”服务。

  在尤溪经济开发区城西园,高端刀具及装备产业链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现场,工人们已将7200平方米的一期主体厂房封好顶,正进行室内装修和部分机器的安装。

  “农历腊月二九放假,正月初九全面复工,预计2月底能完成主体建设,4月初建成投产。我们积极抢抓晴好天气,奋战首季,努力实现‘开门红’。”高端刀具及装备产业链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负责人官元庆介绍,项目总投资5亿元,将建设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智能厂房等,制造刀具用合金材料、精密刀具、精密模具、高端装备等,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高端装备300台套、模具钨钢500吨、工具钨钢300吨、精密切削刀具600吨。

  除了“鑫森系列”、高端刀具及装备产业链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外,尤溪县还有闽德纺织全产业链、顺源纺织集团、银耳工厂化扩建等3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也在高效推进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