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村民在古代海丝码头举行民俗巡游活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31日电(许幼珍)福建闽江枢纽的怀安(今淮安)汉代接官道(迎官道)码头是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原点。1月31日(正月初十),淮安当地村民成群结队、敲锣打鼓、旗幡蔽日,从提统抚麻府民俗文化点出发,经海丝码头和怀安古窑遗址绕村落社区巡游,唤起海丝记忆,祈求有福之州河清海晏、风调雨顺。这样的历史文化遗存,是怀安海丝文化、民俗文化、儒释道文化的缩影。也因其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历史信息,意境深远的文化景观,而具有史考史鉴史貌价值。

图为村民巡游。许幼珍 摄
图为村民巡游。许幼珍 摄

  与怀安接官道码头紧邻的怀安窑遗址,是世界公认的海上丝绸之路陶瓷窑遗址。早在中国的南北朝时期,怀安窑就是陶瓷生产基地,到宋朝时窑废,但这也就成了这一时期不可替代的文脉符号。彼时,怀安窑的瓷器和茶、锦、布、纸远销日本、菲律宾、越南、泰国、柬埔寨,同时也引进大量海外物产,怀安港及接官道作为当时的福州水路枢纽,是古驿道及古官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丝的核心枢纽港,开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先河。

图为古代海丝码头。邹峰 摄
图为古代海丝码头。邹峰 摄  

  张榕福先生是福州淮安的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志愿者,他说,当地许多热心村民经常协助福建省、福州市的考古专家、民俗专家、历史文化学者,倾心保护怀安古代海丝和古窑遗址,传承传统文化。

图为古代海丝怀安码头。邹峰 摄
图为古代海丝怀安码头。邹峰 摄

专家认为,如果能将怀安海丝码头附近的千年古迹提统抚麻府三相公祖庙、天医院、城隍庙,以及明代五帝祖庙、宋代怀安临水宫祖庙、科贡将军庙、县学等人文景观、民俗文化点进行保护性修复开发,扩大怀安古窑遗址公园的范围,打造串联闽江流域的民俗儒释道文化的城市半岛旅游名片,将会更好地传承福建海丝这一独特的文化景观。据悉,福州市政府正在规划建成的怀安遗址公园,将以文化为魂,塑造怀安八景,再现古窑炉火、闽江胜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