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春见闻)享税收优惠 厦门台企增资扩产开工忙

  中新社厦门1月29日电 题:享税收优惠 厦门台企增资扩产开工忙

  作者 杨伏山 叶林蔚 严黄珊

  “在税务部门点对点定制服务下,公司分红转注资,享受到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暂免征收预提所得税318.73万元(人民币,下同)。”厦门一家台企的财务负责人姚立明28日对中新社记者说,税务部门主动“送上门”的这份“意外之喜”,为企业增资扩产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姚立明口中的“递延纳税政策”,是一项鼓励外商投资者将税后利润继续在境内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厦门,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的台企纷纷“增资扩产”。春节假期刚过,在厦台企纷纷开工,赶订单、上项目,返岗复工按下“快捷键”。

  在厦门亨泰五金制品有限公司,160名工人忙碌在生产线上,200多台各种机器设备开足马力运转,实现闭门器配件日产量达3万多件。

  这家成立于1995年的台资企业,主要生产闭门器配件和汽车零部件。而今,该台企机器设备面临老旧淘汰等问题,急需更换新设备和采用新技术来提高产品精密度。了解到该台企是首次办理分红转注资递延纳税优惠,厦门税务部门立即选派业务骨干辅导帮助企业及时申请递延纳税优惠备案。

  “政策利好让我们卸掉不小的资金压力,坚定了企业追加投资的决心。”姚立明说。

  厦门安恒钢材有限公司的财务部协理吴秀月,也对“递延纳税政策”频频点赞。吴秀月透露,政策释放的效应增强了公司股东在大陆投资的信心,今年公司继续将预备分红的2600万美元留在厦门投资。

  厦门安恒钢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金属线材生产、加工和批发零售业务的台企。在税务部门全程跟进辅导下,该公司自2019年以来已办理递延纳税业务3次,递延纳税1718.13万元。

  吴秀月告诉记者,从2019年至今,公司股东已累计将1.72亿元利润全部投资在厦门,拓展供应特斯拉、理想等新能源汽车配件业务,实现企业产值增加近4亿元。

  来自厦门市税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受惠于“未分配利润再投资享受递延纳税”政策,在厦台资企业的境外投资方享受递延缴纳企业所得税款合计2595万元,推动台商扩大投资2.6亿元。

  着眼台企发展需求,厦门市税务局着力先行先试,推出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扶持台胞就业创业的四方面38条服务举措,逐步构建起涵盖台商、台青、台胞的税收服务专享方案。厦门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将坚持政策落实和服务优化,创新谋划惠台服务举措,使厦门成为台胞台企投资发展、就业创业的第一选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