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宁德蕉城三都镇的“民建·幸福井”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日电(林泽劲 周凡微 林玲)“我们有水过年啦!”近日,在一阵欢呼声中,由民建蕉城工委捐赠的民建幸福井在蕉城区三都镇鸡公山村正式揭碑并投入使用。至此,一直困扰村中百余人的生活饮用水难题得到解决。

图为揭牌仪式。
图为揭牌仪式。

  鸡公山村地处三都澳海上的一座孤岛,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这里常年存在淡水资源少、水源不足的情况,村民喝水也是一直成问题,去年下半年长达4个月的持续干旱,给村民们带来了更多麻烦。

  “当时严重缺水时,村民们就各自山上去找水源,实在找不到了,就用船去其它地方拉,但频繁来回花销又大,很不方便。”蕉城区三都镇鸡公山村民副主任陈言利介绍,村民们提出了在岛上打一口新井的希望,但捉襟见肘的村财,根本负担不起这笔打井的开支。

  就在村民们为此发愁时,去年11月份,民建蕉城工委在这里组织了一次三都澳海岛饮用水安全情况调研,并收集到了村民们急切想要解决生活饮用水现状的建议。

  本着为民的初心,这次调研,民建蕉城工委调研组不仅提出了打新井、找新水源的对策,回来后又组织民建会员发起筹资捐赠事宜。“我们民建会员都很支持,一呼百应,纷纷提议给鸡公山村民捐赠一口井。”民建蕉城工委第一支部主委林娜说道。

  为此,民建蕉城区工立即帮助联系了福建省地质四队专业人员前往勘探。为解决打井经费问题,民建蕉城区工委目前已捐赠了3万元,后期再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关补助。同时,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撰写课题成果,通过政协集体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反映、呼吁,促进问题解决,切实保障村民在春节前喝上水、喝好水。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克服了大型机械运输、装配等困难,终于成功出水,圆了村民们喝上水的心愿。这口井将被村民冠名为“民建·幸福井”。

  不久前,民建蕉城区工委率“民建同心”慈善志愿者队赴蕉城区三都镇鸡公山海岛参加“民建·幸福井”揭碑仪式。蕉城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副主委、区工委主委王致栋参加揭碑仪式。

王致栋一行考察了鸡公山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随后入户走访慰问
王致栋一行考察了鸡公山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随后入户走访慰问

  揭碑仪式后,王致栋一行考察了鸡公山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重点察看了山涧水源基地。随后入户走访慰问6户低保户、困难群众等,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健康状况等,给他们送上3600元慰问金和春节礼盒,向他们表达了民建组织的关怀,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喝着“民建·幸福井”中打上的水,村民们心中暖意洋洋,纷纷感慨地说,“我们终于有水过节了!这既是甘甜井,又是幸福井。海岛人民的日子更有盼头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