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刺桐城下践行“枫桥经验” 海丝起点架起“警民连心桥”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31日电 春运的记忆是回家路上的大包小包,一张张小小的火车票寄托着对家最深的眷恋,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有一个泉州车站公安派出所。在这里,他们创建了以服务旅客群众的“海丝平安驿站”,涌现出了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神捕吕晓福,有“有困难,找阿sir”的福建省刑侦优秀民警陈祖旺。在这些的先进群体里,是汗水,是追求,是新时代铁路公安派出所工作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贯彻好的杰出代表。在今年春运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他们护佑着南来北往旅客平安出行,让他们时刻感受着爱与温暖。

  创新“分类处置+关口前移” 多方联手解矛盾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沿线民营经济活跃、务工群体流动频繁,为“不把矛盾纠纷带出站”,他们联合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设了全国首家集司法调解、治安调解、旅客服务、法律宣传、反诈宣传、禁毒宣传于一体的“海丝平安驿站”。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海丝平安驿站”始终处于忙碌状态,铁路民警们要走访辖区企业,宣讲政策、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让企业及时兑现工人工资,而且对个别因资金不到位等情况也能及时帮助务工人员沟通协调解决,让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安心回家过节。如果遇到个别单位因拖欠工资而引发的纠纷,民警们也能化身“铁面包公”,多方联运,有理有据帮助解决薪资纠纷,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1月20日,大年二十九,也是除夕的前一天,三名旅客在泉州站的检票口发生了冲突,民警小吕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经了解,原来是泉州当地某工地的老板,自称因资金回流困难,便想年后在给务工人员支付欠薪。随后,民警小吕带着这三名旅客到“海丝平安驿站”里,及时对欠薪的老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务工人员“撑腰打气”,最终给务工人员在年前拿回了辛苦钱,双方也在驿站握手言和、欢喜过年,让大家都感受到“爱心驿站”的温暖。

  在这里,泉州车站公安派出所的民警主动联动多方力量,发挥属地公安治安管理、法院调处纠纷的优势,以“海丝平安驿站”为平台,积极为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三年多来,在驿站里,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40起,做到 “零不满”、“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实现了“纠纷进驿站,矛盾不出站”的目标。为万千旅客迎来送往,用“爱管事”“能管事”的敬业精神为百姓排忧解难。

  实行“群防群治+综合治理” 立体防控保平安

  “在学校和同学相处的怎么样?学习会不会很吃力?”线路民警老王来到惠安警务区附近的水果摊问着小花(化名)。小花的父母在泉州开水果店,几个月前线路民警老王在走访时得知小女孩因为户口原因无法上学,便积极帮助小女孩联系相关单位,最终小女孩顺利入学。春节前,海丝平安驿站的民警们又来到小女孩家里,给小女孩送来了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跟小女孩的父母了解她的学习情况,送上新春祝福。小花的父亲也对民警做法十分感激,由于刚从外地过来这里开店,很多事情都还没有落地,而小孩子的上学问题一直是他无从下手,最大的心病。民警主动上门,主动帮忙,主动协调帮忙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小花的父亲说他们这一家子总算能安安安心心的在这里打工生活了。

  主动走进高铁沿线的“居住户、养殖户、种植户”,建立三户人员联系网,组建了16支义务护路巡防队,运用多项警企协作机制,实现辖区车站、线路视频监控全覆盖,消除隐患2101处,始终确保高铁和旅客绝对安全是“海丝平安驿站”的工作目标。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建立“快处机制+爱心基金”,为民服务解难事。针对动车站出现人口走失、行李物遗失、旅客乘车心情急迫等问题,通过联动车站和列车、调取监控和购票数据、访问群众和职工快速有效为民解难事、办实事,累计帮助群众7900人次,收到锦旗、感谢信1100余面(封)。

  秉承“爱拼敢赢+团队意识” 引领队伍勇争先

  俗话说“三六九,往外走”。每到大年初九之后,泉州火车站就迎来新一批外出务工的人流。夜深了,那些等候赶火车却又舍不得住酒店的旅客成了在火车站执勤的铁路民警心中的惦念。

  1月30日凌晨一点,泉州站的民警小鹿开始闭站之后的巡逻工作。在巡逻至泉州站出站口广场时,发现有4名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窝在柱子旁,赶忙上前询问。经了解,这4名旅客都是购买了清晨的第一趟动车票,准备外出务工。为了省下打车钱和住宿费,就准备在冬夜的火车站外,简单的熬上一晚上。得知情况后,民警小鹿带着他们到“海丝平安驿站”,给他们带来热水和泡面,让他们在这里暖暖身子,也可以在折叠沙发上简单的休息一下,到第二天在带他们去乘车。

  一碗泡面,一杯热水,一句叮嘱,是驿站的铁路民警送给旅客途中的温暖。正是有了这小小的海丝平安驿站,架起了警民连心桥,也成了民警为旅客分忧的“解忧桥”。

  爱民不是一句口号,是泉州车站派出所为之奋斗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仅是泉州车站派出所向人民群众发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他们主动顺应旅客群众的需求、优化工作举措,把服务旅客群众的件件小事、实事当成自己最大的事。在这里,泉州车站公安派出所以“海丝平安驿站”为支点,设立“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功模交流平台”,所领导喊出“向我看齐,跟我干”的口号,青年民警发挥“主力军”作用,以“爱拼敢赢”的闽南精神,坚持群众第一、旅客第一,通过前移海丝服务窗口、增加服务举措等方式,让旅客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