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清法院审结首例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案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31日电(陈涛)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毁灭性森林病害,也被称为是松树的癌症,其传播快、致病力强,寄主死亡速度快,治理难度大,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日前,一男子非法运输染有松材线虫病松木,触犯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被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据了解,被告人胡某为了牟取经济利益,明知福建省古田县某地为松材线虫病疫区,在未办理木材检疫证明的情况下,违反规定雇人将材积为27.756立方米的疫区松木运离古田县,准备运送至外地出售,在运输途中该批木材被查获。鉴定机构对该车松木依法抽取20个样本进行鉴定,其中有1个样本检测出松材线虫。

  闽清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胡某违反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将染疫松木运出疫区,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情节严重,应当以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综合胡某的自愿认罪认罚、支付疫木处置费用等情节,依法做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不法分子运输、加工、买卖疫木的行为,为松材线虫病的远距离传播提供了便利,加快了传播速度,对非疫区的健康松木产生巨大的威胁,可能引起重大植物疫情。相关从业者要提高法律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切勿踩踏“生态底线”,自觉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