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清市政府与福清法院召开联席会议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31日电(魏子焰)1月28日,福清市召开府院联席会议。福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永忠,福清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学凯等领导出席会议。市财政局、公安局、司法局等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联席会议上,陈学凯院长向市政府通报了2022年以来在共促经济发展、共助乡村振兴、共防金融风险、共保民生权益、共解矛盾纠纷等9个方面工作府院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情况,并通报涉福清行政案件概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市政府及与会单位就福清法院提请协调帮助的2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表示将全力支持、高效解决。

  陈学凯院长表示,福清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重心工作,职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深入推进府院联动互动常态化、多元化、制度化建设,努力为福清这座三福之地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的司法服务保障。

  吴永忠市长充分肯定福清法院各项工作,认为福清法院不断提升司法助力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服务大局准、办案质效高、创新能力强、回应民生快。同时,就不断丰富府院联动的内涵,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吴永忠市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站位上要再提升。府院联动机制要保持实质化、常态化、制度化运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风险应对处置机制等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保持良性互动,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行动上要再聚力。紧盯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着力提升行政决策水平、行政争议化解水平和司法建议运用水平,立足政府行政职能和法院司法职能,强化优势互补,切实提升“府院联动”质效。

  三是责任上要再夯实。完善长效机制、细化联动方案,推动政府与法院在力量联合、信息联通、风险联控、社会联治等方面的通力协作,实现行政效能、司法效力、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