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2年中国不锈钢行业年会暨中国不锈钢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宁举行

  22日上午,2022年中国不锈钢行业年会暨中国不锈钢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宁德举行。相关政府部门、协会、国际组织、国内生产、加工配送、装备制造、期货贸易等业内领导和专家百余人相聚东湖之畔,总结过去一年我国不锈钢行业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分析不锈钢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行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课题进行讨论。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吴添富、宁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缪绍炜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会议现场。东南网记者 周涛 摄

  会议分析了过去一年不锈钢产业面临的形势。受多种因素影响,过去一年,钢铁行业呈现“需求整体偏弱、供给减产缩量、库存上升价格下跌、企业整体业绩下滑”的运行态势,整个钢铁行业面临较大困难。不锈钢的主要消费领域需求减低,海外市场出口难度加大,双重因素影响导致我国不锈钢产量下降,今年1-9月份中国不锈钢产量出现5%左右的降幅,三季度产量降幅更加明显,预计全年不锈钢产量将出现5%左右的降幅,全年产量预计3100万吨左右。

  会上,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柴志勇,青山控股集团执行董事、信拓集团董事长张积敏以及宁德市地方领导等分别以线下和线上的形式致辞。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会长李华作中国不锈钢行业2022年度工作报告,秘书长刘艳平作2022年秘书处工作报告。会上,还举行了《食品接触不锈钢设备应用指南》新书发布会。

  近年来,宁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锈钢产业发展,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产业发展,努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缪绍炜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宁德将紧扣建设全国高水平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不锈钢·新材料),全方位推动不锈钢产业冶炼中心、加工中心、创新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交易中心发展,竭力打造全球知名的不锈钢产业之城,为制造强国、制造强省和世界不锈钢产业发展作出宁德贡献。

  据悉,宁德市已构建形成了以青拓集团为龙头,100多个中下游产业链项目集聚,涵盖“原料-冶炼-热轧-冷轧深加工-不锈钢制品”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不锈钢200系、300系、400系、双相不锈钢以及高耐蚀高强度含氮奥氏体不锈钢QN系列产品全覆盖。宁德市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不仅在产量上占全国20%以上,而且在深加工产品方面更是创新开发出特种专用管件、高性能钢丝、高强度紧固件、高耐腐蚀彩色不锈钢面板等高新高附加值产品。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中国不锈钢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专务理事张永杰,青山董事局战略发展部部长黄亚敏等,分别以《全球碳减排,中国钢铁行业的作为》《青山集团全球不锈钢发展战略》为题,作了报告。(记者 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