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海沧口袋公园“遍地开花”推窗见绿共享文明成果

  近日,厦门市海沧区新华园东侧口袋公园完工投用,为市民呈现了一座小巧精致、动感活力的口袋公园。如今,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口袋公园在海沧“遍地开花”,让市民在小而美中,体会到了“微幸福”和“大文明”。

  今年以来,海沧区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对“隐藏”在城市角落的步道或是闲置地进行改造提升,建起“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兜起城区方寸之美,让居民在推窗见绿中共享文明成果。

附近居民带孩子在口袋公园里游玩。(海沧区委文明办供图)
附近居民带孩子在口袋公园里游玩。(海沧区委文明办供图)

  “环境变化很大,孩子们在这玩方便了许多,也更安全。”住在新华园附近的居民陈大姐表示,“对老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没事的时候可以在这里散步、聊天、娱乐,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处。”

  “口袋”公园不大却极尽巧思,充分利用社区之间小角落勾勒出一片惬意的邻里空间。新华园东侧口袋公园整体以“岛屿花园”为设计主题,融入海沧、岛屿、海浪曲线等元素,用铺地线条勾勒出公园铺装线形和绿地造型,采用生态透水混凝土路面,雨天不湿鞋。

  该公园还增设了居民休憩广场、儿童趣味启蒙游乐场及相关配套设施;保留原有乔木,围合林下空间,在广场中增加多个曲线树池坐凳,使绿化空间和广场空间相互融合;更新了草地,增加观赏草、银叶菊、鹤望兰等十余种多年生花境品种,营造小巧精致的花境组团景观节点。

  在海沧,这样的绿色“小口袋”正在悄然增多,让市民尽享“推门探景、移步入园”的绿色生活。据了解,2022年,为进一步满足城市居民就近游园休闲需求,实现绿地“既要养眼又要养心、养脚”的目标,海沧区建交局再次对城区零散空地及边角绿地进行梳理,积极策划“口袋公园”储备项目库。今年,海沧已建成8个口袋公园,目前还有2个公园在建,计划年底完工。

  海沧区建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沧将在厦门中心西侧、海沧万科城北侧等14处规划建设口袋公园,目前已有7个项目完成方案设计,还有7个项目正在规划中,未来将为市民打造更多家门口的公园,不断提升生活品质。(记者 卢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