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召开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11月22日,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召开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泉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温锦辉,洛江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康前、洛江区侨联主席杨伟鹏,罗溪镇党委书记林金荣、镇党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董清寅,香港洛江同乡会会长黄双仕等出席会议。洛江区各乡镇(街道)侨联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全镇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归侨侨眷代表及嘉宾10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听取镇侨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22名镇侨联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和新一届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通过顾问名单。黄其东连任新一届侨联主席。

  温锦辉向大会的顺利召开和新当选侨联班子表示祝贺,感谢洛江区委、区政府、罗溪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侨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肯定了黄其东主席带领下的罗溪镇侨联,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在为侨服务、海外联谊、侨乡文化发展传承、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罗溪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都做得很用心,很有特色,成为基层侨联系统的典范之一。

  其次,他用三个一定表示了对罗溪镇侨联的信任:一定能创新提升服务大局水平,把侨联工作放到泉州发展、洛江建设的大局中思考、把握和谋划,充分利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财力、智力“两大资源”的优势,找准工作切入点,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将罗溪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和华侨资源相结合,助推乡村共同富裕,促进家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一定能积极推进对外文化交流,立足本地侨情,进一步发挥华侨特色平台作用,积极开展五彩缤纷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向海外侨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世遗泉州文化,滋润海内外侨心。一定能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和海外联谊,优化工作机制,深化自身组织建设,扎实落实“地方侨联+学校侨联+校友会”及“基层侨联+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两项工作机制,拓展侨捐学校侨联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侨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广泛联系联络罗溪海外留学生和新侨,着力搭建联系团结海外侨亲、新侨的新平台,多元拓展海外联谊渠道。

  林金荣希望新一届侨联班子继续发挥优势和作用,要凝聚力量,主动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罗溪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事业。要搭建为侨服务平台,完善为侨服务制度,努力把为侨服务做深、做细、做实,把罗溪镇侨联建设成为凝聚侨心的平台,沟通交流的桥梁和温馨和谐的“侨胞之家”。

  会上,还为新一届委员会顾问颁发聘任证书。

  罗溪镇是闻名遐迩的重点侨乡,涌现出了黄奕聪等一大批商界巨子和著名侨领,他们恋祖爱乡,投资兴业,为家乡经济社会、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新的起点、新的征程,罗溪镇侨联将不折不扣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为侨联事业进一步发展注入更多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