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台联多举措助力闽台融合发展

  中新社福州11月21日电 (闫旭 周雄铭)“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实推进闽台交流合作,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融入新福建建设,在八闽大地追梦、筑梦、圆梦。”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21日在福州表示,五年来,福建省台联依托“交流融合”支点,助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

  福建省第九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当天在福州举行,江尔雄代表福建省台联第八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江尔雄表示,福建省台联每年举办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等特色品牌活动,多层次开展闽台民间交流交往。

  据悉,福建省台联五年来累计开展或参与近60项涉台活动,两岸参与台胞5000余名,吸引台胞“首来族”300余名;广泛联系各领域、各阶层的台湾岛内和海外台胞乡亲,五年来先后接待各类参访团体60余批、1500余人次。

  同时,福建省台联创新对台载体,探索闽台交流融合途径。福州“台湾会馆”重张,成为闽台两地合作交流新平台。据介绍,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和社团在会馆开展各类活动近百场次,到会馆参观的宾客超10万人次。

  厦门市台联推动成立两岸青年创业联盟,努力打造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新平台;泉州市台联与青年创业促进会、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机构建立联系,与台资企业挂钩,助力台湾青年到企业实习就业;漳州市台联与闽南师范大学共同打造常设性涉台学术交流平台“圆山大讲坛”。

  江尔雄表示,未来五年,福建省台联要推动多层次联谊交流,助力台胞共享新福建发展机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