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交通“大比武” 福建工匠亮绝活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2日电(张建忠 杨铭 陈瑛)压弯、捆扎、固定,一根根钢筋在他们手中犹如针线一般,来回穿插。近日,2022年度福建省交通运输行业钢筋工(数控加工岗位)职业技能竞赛火热进行,经层层选拔,来自全省9个地市的17支代表队,51名参赛队员同台“比武过招”。

  本次大赛由省交通运输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主办,中国海员、公路运输工会福建省委员会、省交通质安中心承办,宁德三都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为大赛提供交流技术、切磋技艺、展示风采的良好舞台。

  图为本次竞赛理论考试现场。 杨铭 摄
图为本次竞赛理论考试现场。 杨铭 摄

  竞赛活动通过“理论考试+技能操作”的方式进行,经第一轮理论淘汰赛,18名竞赛个人及9个竞赛团体成功晋级,进入技能操作比武环节。技能操作比赛包括个人赛梁片钢筋骨架及钢筋镦粗接头制作、团体赛基础钢筋笼骨架制作,运用了钢筋自动送料车丝剪切一体机、数控钢筋弯圆机、钢筋滚焊机等大型数控钢筋加工设备,全面考核参赛选手对大型钢筋数控设备操作使用、识图辨错、安全操作、质量检查等钢筋数控加工综合能力。

  图为个人梁片钢筋骨架及钢筋镦粗接头制作现场。杨铭 摄
图为个人梁片钢筋骨架及钢筋镦粗接头制作现场。杨铭 摄

  此次竞赛是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技术工人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实战比拼,更是一次对钢筋工产业工人队伍实战的综合检阅,大家全力以赴、顽强拼搏,从下料、墩粗、车丝、打磨,到套筒连接,每个环节都大家都稳扎稳打,紧密配合,展现出强烈的团队精神和争先意识。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浙江交工宁上A1标包揽团体第一、个人第一的成绩。

  “我们不可能在一场比赛中临时抱佛脚,更多的是靠日常积累。目前我们所在的宁上A1标项目要破解同类型桥梁水深世界之最的难题,项目建设要求高,在平常工作中我们就按高标准严格做好工作,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宁上A1标冠军队队员汤海涛在赛后谈及得胜秘诀。

  图为团体基础钢筋笼骨架制作现场。 杨铭 摄
图为团体基础钢筋笼骨架制作现场。 杨铭 摄

  本次钢筋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顺利开展,展现我省新时代数控钢筋工人形象,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进,进一步增强了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技术工人队伍素质,激励更多交通运输建设者们争当大国工匠,为推动新时代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力量和技术支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