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内首个海上5G专网船舶自动气象站成功落户厦门

  11月16日至17日,厦门市气象局分别在两艘耙吸船上成功安装国内首次通过海上5G专网进行数据传输的船舶自动气象站。这项举措有效填补了金门岛东南侧海域气象观测数据的空白,增强了该海域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助力推进“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重大工程建设。

首次在船舶上安装自动气象站(厦门市气象局供图)
首次在船舶上安装自动气象站(厦门市气象局供图)

  “我们采砂作业主要区域在厦门湾口海域,采砂船需经过小嶝岛、金门岛附近海域、围头湾海域,再进入海峡主航道,海域地形、海况、气象情况复杂。”厦门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路桥集团分指挥部江建东表示,作业航及采砂区域线天气多变,大雾、大风以及强对流等天气对作业安全影响较大。

  据了解,此次船舶自动气象站分别安装在国内最先进的大型耙吸式挖泥船上,全天候采集作业区域风速、风向、能见度等气象数据,并通过5G专网实时传输到气象业务平台,为精准预报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据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吴陈锋介绍,海上5G专网的应用场景主要由岸基近海覆盖和船联网增强覆盖两部分组成。与互联网连接的岸基基站5G网络可覆盖近海60公里,船舶自动气象站通过安装在船舶上的接入设备接入5G专网,以TCP协议将数据传回中心站,这是国内首次以该方式传输自动气象观测数据,有效解决了通信运营商网络覆盖距离短、卫星通信信号不稳定的问题。

  据悉,海上5G专网采用海岸接入网、自组织网络与海上卫星传送网相结合的新型宽带网络架构,其优势主要有:发展广域宽带接入网技术、自组网技术以及面向海域的卫星内容分发网络技术,突破现有陆地网络技术的接入局限与传送制约;发展通信与广播融合的内容分发、管控新方式,集结行业应用共性内容,实现热点内容与核心管控信息的高效安全服务;面向行业高质量、灵活的应用需求,发展软件定义的信息基础设施,突破船载、机载等基站机动部署组网关键技术,以应用驱动信息网络的开放,从而适应海域个性化的信息服务需求。(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