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预制菜成消费“新宠”

  “预制菜很方便,几分钟就能搞定。”在福州本轮疫情期间,餐饮堂食暂时关停,居家办公的消费者阮小雯选择购买预制菜满足日常的饮食需求。在“懒宅经济”背景下,近几年即时食用、方便快捷的预制菜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趋势及商业布局分析报告》,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福建省最近出台《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着力解决预制菜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推进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预制菜成“双11”爆款

  在刚刚结束的“双11”,阮小雯的购物清单中,有炸鸡、水煮牛肉、拌面、包子等不少的预制菜。“对于不会烹调技术的我来说,这些预制菜让我秒变‘大厨’。”阮小雯说道,预制菜经过短时间加工就能成为一道热气腾腾的美食。

“三餐有料”内摆放着各式预制菜。东南网见习记者 周霞 摄
“三餐有料”内摆放着各式预制菜。东南网见习记者 周霞 摄
永辉超市的冰柜内摆放着各式预制菜。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永辉超市的冰柜内摆放着各式预制菜。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今年“双11”期间,天猫平台的预制菜销售火爆,成交额同比增长约2倍以上。京东销售情况显示,2022年1月—10月,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170%。

  福建海产品品牌海文铭在今年“双11”销量剧增,11月10日20时—11月11日24时,在京东预制菜品类销售成交额名列第一。记者看到,海文铭在网上销售佛跳墙、捞饭捞面、大盆菜、鲍鱼花椒鸡、生鲜制品、营养粥等产品,大部分是预制菜。“我们主要走中高端产品路线,大部分产品价格在30元到300元之间。”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于斌说道。

  在电商平台朴朴超市上,记者看到,设有方便菜的专区,有速食火锅、烧烤煎炸、海鲜和肉品方便菜、轻食沙拉等品类的预制菜。

  “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节假日的订单量比较多。”一家商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线上火爆,预制菜在线下也很火热。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超市、便利店看到,店内均有销售预制菜。在福州鼓楼区永辉超市屏山店内,冰柜里摆放着鱼香肉丝、梅菜扣肉、酸菜鱼、脆皮大肠、卤肉饭等多款预制菜。在晋安区绿城商业广场的一家六意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摆着多款经加热即可食用的方便速食产品。

  “三餐有料”是一家专注家庭预制菜的社区新零售品牌,在福州开设了多家门店。记者在福州鼓西店看到,不少消费者在选购商品,里面中西餐都有,中餐有不少成品菜,如水煮牛肉、金汤牛蛙、蒜香排骨卤猪脚、荔枝肉等,西餐中,占据销售位最大的是意大利面、牛排、猪肉饼、披萨等菜品。

  福建企业抢占预制菜市场

  位于福州马尾的海文铭,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冷冻佛跳墙和鲍鱼。作为全国第一家拿到佛跳墙预制菜出口资质的企业,海文铭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十几个国家,每年保持近10%的增长。

  “预制菜行业规模大、前景好。”欧于斌认为,整个行业将会产生领军企业和头部品牌,将来消费者也会更加接受大品牌、大IP产品。

  福州聚春园集团陆续推出佛跳墙、荔枝肉、醉排骨、福州鱼丸等具有闽味特色的预制菜系列产品,今年1—6月预制菜相关产品销售额增长近60%。

  总部位于厦门的安井食品同样在预制菜上发力。今年上半年,安井食品菜肴制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5.33%,达13.9亿元。安井食品表示:“公司提前战略布局的预制菜板块快速发展,第二增长曲线初见规模。”

  不少创业者也加入到预制菜赛道。毕业于福建技师学院厨师专业的丁晓伟曾做过厨师,去年注册了“以默鲜生”品牌,推出了牛肉滑、福鼎肉片、牛杂、原味牛肉片等各种牛猪预制菜品。“我过去做生鲜加工,只能做本地市场,预制菜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门槛高,我准备做到全国市场。”丁晓伟看好预制菜产业的“风口”。

  福州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表示,预制菜行业近几年高速发展主要是由于疫情导致需求上升,以及物流配送能力提升。

  福建预制菜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先进行列,根据大数据研究与测评机构NCBD(餐宝典)发布的《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福建预制菜产业发展水平位于全国第三。

  近日,为推动预制菜发展,福建出台了《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力争在我省培育一批涵盖生产、冷链、仓储、流通、营销等环节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和一批跨区域的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龙头企业。

  福建省商务厅在政策解读中表示,福建拥有安井、圣农、海欣食品、海文铭等一批预制菜头部企业。代表性闽菜“佛跳墙”、福建小吃翘楚“沙县拌面”等已以预包装形式热销于市场。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创建3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7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4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5个国家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60多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到2025年,建设3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21条措施助推预制菜产业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虽然预制菜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品质、口感和卫生状况不稳定等问题仍被诟病。《2022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61.8%的消费者认为预制菜口味复原程度需要改进。

  黄履冰分析指出,预制菜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是便捷,另外一定要好吃和营养健康。如果不能满足这几点,那只能是一次性买卖,不能长久。

  在“以默鲜生”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预制菜的制作并不简单,牛制品要经过清洗、煮制、切割、再煮熟、包装、速冻等流程。“预制菜有一定的保质期,牛肉不能煮到全熟,要用速冻,半个小时把产品冻住,肉才不会氧化变黑。”丁晓伟告诉记者,预制菜要复原口味,很考验技术,他花了一年时间去调制产品、研发配方,最终让消费者有更好的用餐体验。

  海文铭从生产和运输两方面下功夫,保证菜品的口感。“做好供应链管控,生产环节用最新鲜的食材;另外不断更新迭代储藏设备,引进液氮冷冻技术,从运输环节保证菜品新鲜。”欧于斌说。

  海文铭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体系,自有鲍鱼育苗基地、出口鲍鱼养殖基地和现代化生产研发基地,海文铭还参与制定了福建省卫健委、省食品工业协会发起的福建佛跳墙行业标准,该标准已于2022年7月正式实施,有效规范行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市场乱象。

  “企业研技术、政府做监管、高校育人才是预制菜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手段。”黄履冰认为,预制菜行业要高质量发展,首先应实现标准化生产,保证品控稳定,要依托高校培养预制菜行业人才,在食品系开设预制菜专业课程。此外,必须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依靠政府部门在源头生产阶段做好监管。

  据了解,福建出台的《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提出,从打造预制菜产业集群、培育壮大预制菜龙头企业、支持仓储冷链建设、搭建预制菜公共服务平台、构建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建立预制菜产业保障制度等六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我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21条措施。业内表示,措施的出台,将推进预制菜产业走向快车道,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卢金福 见习记者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