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石狮爱心食物银行送出39份暖冬礼包 让爱持续“发酵”

  “太谢谢爱心食物银行和居委会的关心了,孩子们看到这些好吃的肯定很开心。”邱女士是居住在石狮玉湖社区的一名低保户,父亲残疾、丈夫早逝的她独自抚养着两个孩子,日子并不宽裕。16日上午,来自石狮爱心食物银行的一份食品大礼包让她感受到了初冬的温暖,不禁连声道谢。

  作为泉州首家爱心食物银行,石狮爱心食物银行在成立一个月之际,为当地湖滨街道的低保户们送去了39份爱心食物大礼包。礼包包含面条、蛋糕、肉干、谷物棒、砂糖等,合计价值近八千元。

在成立一个月之际,石狮爱心食物银行送出39份暖冬礼包。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在成立一个月之际,石狮爱心食物银行送出39份暖冬礼包。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石狮市食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志强(图右)向低保户赠送爱心食物银行的暖冬食品。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石狮市食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志强(图右)向低保户赠送爱心食物银行的暖冬食品。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石狮爱心食物银行货架上摆放着各类休闲食品饮料。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石狮爱心食物银行货架上摆放着各类休闲食品饮料。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我们的初心是想提供一个存储爱心的平台,让有需要的人随时可以取出来。”石狮市食品行业协会是爱心食物银行的牵头主办单位,谈起成立爱心食物银行的初衷,执行会长吴志强坦言,虽然协会成立以来陆续从事了不少公益活动,但这种自发组织的阶段式活动和普通的公益并无二样,很难持续下去。在石狮市商务局的指导下,石狮市食品行业协会立足食品行业特色,依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的暖心驿站,成立24小时爱心食物银行。

  “我们社区的暖心驿站之前有提供免费充电和热水等服务,现在增加了食物,也让服务进一步升级。”长福社区党支部书记戴天降告诉记者,爱心食物银行对取货人群没有门槛要求,只要不浪费食物都可领取。

  “临期的食品虽然日期不是最新的,但绝对是能安全食用的。但一般食品企业的临期食品只能选择打折出售或者赠送,过期食品则只能销毁。”在吴志强看来,石狮爱心食物银行的成立不但可以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食品企业优势,让食物不浪费,同时,这种形式的公益也不会给企业带来“输血”压力,得到了会员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响应。运行一个月来,石狮爱心食物银行收到了不少爱心企业的“存货”,不仅有临期食品,也有近期生产的食品,源源不绝的货源,为“银行”货架带来不断更新的食物。

  爱心食物银行对居住在附近的低保户、家庭经济困难者,以及不少户外工作者等有需求的人群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来“取货”的多是社工、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交警、志愿者、电工等户外工作者。“他们长期在户外工作,体力消耗大,领取一些面包、零食、饮料等,可以补充能量。”吴志强介绍道。

  从刚开始的陌生、好奇,到后来的习惯、依赖,看到“接地气”的爱心食物银行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欢迎,协会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更加有干劲了。“我们的工作为大家带来了温暖,我们也觉得很有价值。”为了让“银行”运行得更好,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协会和社区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如,为了让大家能够更直观清楚地了解食品的到期日期,我们把原本贴在食品上的小标签,换成了字眼较大较明显的亚克力提示牌。”吴志强说,希望有需要的人群能根据需求在安全范围内尽快食用,协会也会做好货源补充等相关后勤保障。

  虽然运行时间不长,但这种可持续性和针对性强的公益模式得到了不少社区的认可,多个社区的党建+邻里中心纷纷向石狮市食品行业协会伸出橄榄枝。“因为党建+邻里中心本身就是服务社区的,依托他们的平台,可以更清楚地了解一些低保户、困难人员的信息,有助于公益更加有针对性、更高效。”吴志强认为,爱心食物银行的公益形式是可复制的,目前,协会已和当地几个社区正在筹划新的爱心食物银行。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爱心食物银行会在多个驿站暖心绽放,让更多人感受到文明石狮的爱心与温度。(记者 谢玉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