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月月十五查餐厅”走进网红火锅店

  天气渐冷,火锅餐饮店迎来了旺季。火锅餐饮的食材来源是否符合规定?质量如何?火锅底料安不安全?后厨卫生工作把控得如何?为保障食品安全,昨天上午,厦门市食安办“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走进同安两家网红火锅餐厅,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食材进行现场抽检。针对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和监督检查意见书,要求餐饮单位限期整改。

  现场,由厦门市食安办、市民代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媒体记者组成的突击检查小分队,重点检查了信息公示、环境卫生、食材质量、进货台账、加工操作、清洗消毒、“入市必登”等环节。通过检查,这两家餐饮单位总体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食材快检未发现超标,但也存在一些小问题。

  骨之味火锅

  主要问题:冰箱制冷温度没有达到零下18℃、部分食材未“入市必登”

  在同安新景舜弘现代城“骨之味火锅”的后厨,虽然食材分类井井有条,各项食材也都按照规定标示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但检查人员发现,有一台冰箱制冷温度为零下13℃没有达到零下18℃,一台存放肉类的冰箱积霜过厚。执法人员表示,制冷温度未达到保存条件可能会对食材品质产生影响。

  检查人员随机抽取了店内的调味品和牛肉进行食品安全多项主要指标快检,同时对索证索票和食品安全追溯情况进行核查。检查发现,商家虽然可以提供上市凭证,但未将相关信息录入“入市必登”系统。厦门在全国首创“入市必登”机制,实现关口前移,要求生产经营者必须上传合格证明才能打印“上市凭证”,具备凭证才能上市销售。

  “我们建议商家在冰箱里面放置温度计进行检测,也要求商家对检查反映出的情况进行限时整改,并进一步加强管理。”同安区祥平市场监督管理所二中队中队长康晓雯表示,后续将组织“回头看”,督促商家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

执法人员在“德庄火锅工坊”后厨检查。
执法人员在“德庄火锅工坊”后厨检查。
执法人员在“骨之味火锅”后厨检查火锅调味料。
执法人员在“骨之味火锅”后厨检查火锅调味料。

  德庄火锅工坊

  主要问题:后厨清洁和消毒不规范;原料、半成品、成品未分开存放;后厨保洁不到位

  在乐海城市广场(同安店)德庄火锅工坊的后厨,执法人员发现,这里的餐具清洗和消毒不规范,部分碟子直接叠放在桌上,保洁柜里的餐具仍有水渍,未经过消毒和烘干,火锅的锅具也简单叠放在仍有油烟和污渍的台面上。

  此外,原料、半成品、成品未分开存放,加工制作食品未做到生熟分开,半成品制作存放的区域不够固定,品名较为混乱,未标示出限用日期等信息,存在问题较多。

  同安区祥平市场监督管理所三中队中队长叶艺萍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对该店经营者进行了宣传教育并责令其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针对餐厅存在的问题,市场监管所发出具体的责令整改通知,后续将继续跟进,开展监督检查,核实整改情况。(记者 沈彦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