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RCEP框架下福建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

  (经济观察)RCEP框架下福建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

  中新社泉州11月19日电 (记者 孙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以来,福建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在RCEP业务培训及宣传推广、深化与RCEP国家经贸交流合作、经贸合作平台建设,以及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方面着重发力,助推福建在RCEP框架下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

  在侨乡泉州,第八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暨第二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进入最后筹备阶段。组委会负责人19日透露,活动定于11月24日至27日在泉州石狮举办,截至目前有21个双向投资贸易项目拟签约,合计投资额近15亿元人民币。

  福建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晓东指出,去年以来,福建省商务厅牵头制定了《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以及贯彻落实RCEP的若干措施,并推动其纳入全省营商环境监测督导平台,督导监测各地实施情况;组织福建企业参加RCEP系列专题培训,运用“助力万企成长”平台举办了12场辅导培训活动。

  在深化与RCEP国家经贸交流合作方面,福建省商务厅牵头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推介会、中国福建—菲律宾经贸合作推介会、RCEP经贸合作发展促进会议、福建金融对接RCEP发展促进会等经贸活动,加强与RCEP国家经贸交流合作。

  在经贸合作平台建设方面,福建持续推进中印尼、中菲“两国双园”建设,推动与印尼、菲律宾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推动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响应RCEP的商协会——福建省亚太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会,将其打造成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此外,依托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平台设立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RCEP进出口企业智能化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RCEP。

  在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方面,福建依托“丝路海运”航线打造RCEP新航线。截至目前,“丝路海运”航线通达包括RCEP国家在内的29个国家102个港口,保障了与RCEP国家的经贸合作。同时开辟并加密15条RCEP国家货运航线,构建空中货运便捷通道,畅通国际航空物流。

  许晓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项目来闽投资,希望包括广大侨商在内的境内外客商踊跃来闽投资兴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