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瓣香牵两岸 徒步循初心”泉台青年妈祖文化周启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0日电 (许冠宏 程小娇)“瓣香牵两岸·徒步循初心”泉台青年妈祖文化周活动18日在泉州启动,30多名泉台青年身穿汉服接力背着妈祖神像,徒步自泉州抵达莆田湄洲岛,全程130公里。

泉台青年徒步自泉州前往莆田湄洲岛。
泉台青年徒步自泉州前往莆田湄洲岛。

  据悉,本次活动由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台湾妈祖联谊会泉州办事处主办,恰逢11月22日汉服出行日,海内外人士及两岸同胞将以双脚丈量两城风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凝聚青年力量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及海丝文化。

  启动仪式当天,惠安县霞莲天后宫举办非遗三献仪式,参与活动的两岸青年还在泉州台茂公司进行泉台青年文化沙龙,就本次徒步活动及两岸文化展开了深入交流,随即一同护送徒步队伍,共享“有福之旅”。

  主办方表示,活动期间通过与高校、协会开展泉台青年文化交流沙龙,为泉台青年提供交流平台,让青年了解到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促进两岸文化融合提升。

泉台青年接力背着妈祖神像徒步。
泉台青年接力背着妈祖神像徒步。

  外国友人Christopher Brown全程参与此次徒步之旅。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到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与美丽景色所带来的魅力,感受到中国年轻人的活力与朝气,以及携手共进不惧困难的精神。

  瓣香牵两岸,徒步循初心,泉台青年身体力“行”,用脚步感受城乡文化,徒步期间泉台青年通过自媒体渠道推介泉州、莆田地区文旅及乡土人情,助力两地乡村文化振兴。台湾妈祖联谊会泉州办事处负责人郑子杰表示,两岸青年以积极向上的状态追寻共同的文化根源,沿途倡导全民运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坚定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以强健的体魄迈向新征程。

  一瓣香妈祖文化展览馆馆长孙子璇说,两岸青年用脚丈量祖国大地,以新时代的方式交流中华文化,通过文化周活动共同创造两岸同胞对妈祖文化乃至民族、国家的认同感。两岸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