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商杂志】2022福布斯富豪榜出炉!第二、第三全是福建人!

  11月10日,《福布斯》发布2022中国内地富豪榜。本次上榜者的财富总额从去年的1.48万亿美元下降至9,071亿美元,跌幅达到39%,并创下了《福布斯》调查中国内地富豪20多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79人财富下跌

  对中国来说,过去的一年是艰难的,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动荡的影响,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大。而本次榜单上榜者的集体财富遭受了全方位的重创。另一方面,尽管公司股价出现了整体下跌,但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等绿色科技领域的富豪仍然展现出了强劲的耐力,表现突出。

  在今年的100位上榜者中,有79人的财富出现下跌、12人重回榜单、4人对财富进行了分割、3人首次上榜,仅2人实现了财富增长,前三名的座次仍然保持不变。

  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位居2022年福布斯内地富豪榜榜首。与其他经历了财富骤降的富豪相比,钟睒睒的财富表现较为稳定,从一年前的659亿美元降至623亿美元,跌幅仅为5%。除了供应饮用水这一生活必需品,对核酸检测产品供应商——北京万泰生物有限公司的成功投资也帮助钟睒睒的财富免于剧烈波动。

  在今年的名单中,仅有2人实现财富增长,分别为晶澳太阳能创始人靳保芳以及天合光能创始人高纪凡。得益于全球太阳能产品市场的蓬勃发展,靳保芳的财富在去年89.5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了16%,以104亿美元排名第23位;高纪凡今年排名第40位,其财富从去年的71.6亿美元小幅增长至73亿美元。

  在今年上榜的三位新面孔中,快时尚在线零售商SHEIN的创始人许仰天 (Chris Xu) 排名第25位,其财富在SHEIN进行新一轮募资后达到了100亿美元;第二位新上榜者是来自宁波德业科技的张和君,他以72亿美元的财富排名第41位;第三位新上榜者是来自医疗成像设备供应商上海联影医疗的薛敏,他以52.5亿美元的财富排名第64位。

  闽商表现突出

  榜单显示,共有9位闽籍商人上榜,字节跳动张一鸣、宁德时代曾毓群分列榜单第二、第三位。前三名的宝座,闽商占据2个,表现不俗!

  2. 张一鸣 字节跳动 495亿美元

  3. 曾毓群 宁德时代 289亿美元

  17. 黄世霖 宁德时代 132亿美元

  30. 王 兴 美 团 89亿美元

  35. 裴振华 宁德时代 79亿美元

  46. 许世辉 达利食品 69亿美元

  56. 丁世忠 安踏体育 59.5亿美元

  58. 李 平 宁德时代 58亿美元

  60. 丁世家 安踏体育 57亿美元

  福建龙岩籍互联网大佬、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仍然位居榜单第二位,其财富为495亿美元,较去年下跌99亿美元。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目前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曾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居应用商店总榜前列。2021年,字节跳动全年的营业收入约为580亿美元。

  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的董事长曾毓群位居第三位,其财富为289亿美元,较去年的508亿美元下降了43%。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率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企业最新排名出炉,宁德时代连续五年登顶世界第一。另外,宁德时代股东黄世霖、裴振华、李平分别位居第17、35、58名。

  此外,美团创始人王兴位居榜单第30名;达利食品创始人许世辉排名第46名;安踏体育的丁世忠排第 56名 ; 安踏体育的丁世家排第 60名。

  行业此消彼长

  从榜单中明显看到,消费领域、互联网领域、新能源领域三大行业正在成为造富领域上的主流。

  在一百名富豪的大名单中,消费领域依旧是一个长盛不衰的造富行业。其中,农夫山泉、娃哈哈、海天味业、东鹏特饮、海底捞、达利食品均有人上榜。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更是位居2022年福布斯内地富豪榜榜首。

  互联网领域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中国造富领域里最重要的一支力量,尽管今年上榜的互联网领域富豪财富有所下降,但仍是榜单上的主力军。

  而自去年火遍股市的新能源领域,则成为市场角逐的新宠。随着国家新能源政策的不断出台,新能源赛道逐渐成为市场主流。以新能源领域的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齐天锂业、亿纬锂能为代表的造富新势力逐渐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福布斯在分析今年的榜单时指出,尽管公司股价整体下跌,但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等绿色科技领域的富豪仍然展现出了强劲的耐力,表现突出。

  《福布斯》分析表示,过去一年,电子和互联网行业的富豪财富表现不尽人意,房地产富豪也十分艰难。纵观这100个上榜名单,其中前些年总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房地产行业造富能力越来越弱,上榜的只有3家老牌房地产企业。通过榜单可以感受到整个房地产行业正在悄然散发着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