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峡姐妹】祝花兰:一腔热血做公益,持之以恒行善举

  祝花兰,女,1973年11月出生,福清市助老助医公益协会会长,爱心聚融·妇女微家负责人。她乐善好施,十几年来始终坚持把帮扶老弱病残、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为己任,持之以恒践行。2014年加入“日行一善”,为贫困家庭送去关怀,为高龄老人送去温暖,发动爱心人士组建公益团队。目前,她的团队志愿者有300余人已遍访福清24个镇街,她个人曾获评福州市“身边好人”、福州市“暖心志愿者骨干”、福州市四星级志愿者、福清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一腔热血做公益

  持之以恒行善举

  祝花兰,出生在江西一个农村,由于父亲是军人,深受家庭影响,从小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后嫁到福清,来到福清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每年春秋开学之际都会给家庭贫困的学子送去资助。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祝花兰第一时间向灾区积极捐款五千元,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和报道。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时期,祝花兰为福清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送上价值3000元的营养品。在2021年7月河南郑州洪灾爆发之际,祝花兰第一时间号召身边的有爱之士进行捐款活动,共筹得善款15300元。此外,祝花兰每年回江西老家探亲,都会给村里高龄老人发放慰问金,乐捐慰问金累计6万多元。

  凝心聚力结成绳

  涓涓细流汇成海

  2014年,祝花兰加入福清市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队,并担任该团队的荣誉副会长。她经常下乡慰问空巢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帮扶贫困家庭,为他们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为了更好地发展公益事业,帮助到更多的特殊弱势群体及留守人员。2020年4月26日,祝花兰组织爱心人士发起成立“福清市助老助医公益协会”,并担任会长;2022年4月成立爱心聚融。妇女微家,担任微家家长。她把自己在福清市壹品江山购置的160平米的店铺场地,无偿地贡献给协会作为公益事业办公地点。协会成立以来每月都会召开理事会探讨帮扶慰问事宜。在祝花兰的带领下,协会逐渐壮大,成员和志愿者人数总计达到300多人,协会志愿者团队多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公益帮扶慰问活动。协会成立以来,共送出慰问金以及物资计14000多元,精准帮扶200人,义诊活动帮扶600多人。

  结对帮扶送温暖

  联合共建出实效

  在祝花兰的努力下,协会与若干家医疗机构和养老单位达成公益合作,在合作的各个医疗单位开设绿色就医专属窗口,并给予贫困老人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免费体检等优惠举措,解决老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定期与合作医疗单位下乡开展义诊活动。此外,祝花兰还积极参与民政部门组织的阳光1+1牵手行动,积极联系老区村,与江镜镇南城村开展点对点的“结对子”帮扶活动。同时,联合共建合作的医疗机构定期组织到福清市的各个养老院开展免费理发、修剪指甲、洗衣等活动。每逢重要节假日,都会为老年人提供公益帮扶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深受群众的普遍赞誉。